首页 > Chinese New Year Greetings 老广贺春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视频+图集|春暖珠江水,百花绘霓裳!2024广州花朝节绚烂上演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孙牧 成卓灿 发表时间:2024-04-15 22:40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实习生 成卓灿(除署名图片外)

逛汉风市集、赏花神巡游、赴花朝雅集……4月14日,2024“春暖珠江水 百花绘霓裳”广州花朝节在珠江公园大草坪华丽开幕。活动延续了花朝节深厚的民俗文化色彩,以花卉的绚烂、汉服的古雅、汉文化的风采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花朝节又称“花神节”,为纪念百花仙子诞辰而设,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十二、十五或二十五日举行。花朝节祭祀传统在唐代便已形成,宋代开始成为民间大节。人们通过祝神庙会、晒种祈丰、游春扑蝶、踏青赏红等活动,传递对春天的颂扬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活动当天,“十二花神大赛”率先开锣,24位选手身着汉服、步履蹁跹,在花卉与羊城知识比拼、才艺展示等环节中展示个人风采,不仅让园区洋溢起古香春色与缤纷华彩,更折射出青年一代积极参与的文化自信。

“我的服饰还原了传统画作中的‘重楼子花冠’。”许椿雨此次特意从惠州赶来参加花神大赛,她表示,服饰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传承汉服文化意义重大,“这次来到广州参赛见到许多优秀同袍,汉服传承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据悉,本次花朝节系列活动通过花神大赛、汉风市集、花神春日游、才艺表演等七大篇章活动,展示广州的文化魅力与生活美学。其中,“英雄华彩行”汉服花阵巡游与沉浸式仿古游园雅集,是本届花朝节的核心亮点。

木棉花的英雄之气、素馨花的纯洁高雅、绣球花的繁盛多彩、蓝楹花的广阔洁净……英雄华彩行汉服花阵巡游以岭南常见花卉为花阵主花,数百人身着融入花卉元素的汉服,在公园中形成一幅流动的春日花卉长卷,吸引了市民游客沿途欣赏拍照。


而在沉浸式仿古游园雅集中,珠江公园化身宋代风情园林。从花卉知识问答到传统乐器演奏,从民俗舞蹈展示到古诗飞花令比拼,参与者穿越古今,在瑜伽雅集、上巳雅集、舞蹈雅集等互动环节中沉浸式感受游园之趣。

“花朝节活动丰富多彩,让我感受到了广州的烟火气,以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活动当天,蒋女士特意带领女儿逛集市、看巡游,感受花朝节的文化风情,“这是将中华文化融入了生活之中,小朋友能从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会形成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2024广州花朝节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州珠江公园主办。广州珠江公园党支部副书记、主任薛海峰表示,本次活动既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千年花城文脉的重要举措,又是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花朝文化、汉服文化的生动实践,更是对广州风调雨顺、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的美好祝愿,“希望市民游客在参与活动中享受视觉的盛宴,体会文化的复兴,感受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