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hinese New Year Greetings 老广贺春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最美人间四“阅”天,白云山上书香浓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孙牧 发表时间:2024-04-14 23:5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图/受访单位供图

四月云山,书香溢满。

4月13日至14日,白云山风景区深入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在山顶广场举办“最美人间四‘阅’天 正是读书好时节”活动,结合2024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不断推动文艺进景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白云山上聚诗心,羊城歌声唤春风。诗词之都展新韵,艺术惠民传真情。”4月13日,广州歌舞剧院、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以诗为媒、以歌为桥,展现诗词之美,唱响羊城之韵。

《白云故乡》描绘出白云山上青山、白云、碧水交融的美丽景象,表达了对故乡的赞美及热爱之情;《敕勒歌》《青玉案·元夕》等则以古诗新乐的形式,将诗句中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国乐联奏《一见倾心》《赛马》等更是通过用中国传统乐器的创新演奏,传达出蓬勃生机,缓缓诉说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文化底蕴。

4月14日,“书香中国·诗韵华章”文艺汇演活动则以文学讲座和诗歌朗诵音乐会的形式,重温红色经典,导读红色书籍。广州日报文学副刊部原副主任、诗坛名家赵南成主讲《诗歌写作评述与诵读》,分享品读古典诗词的秘籍;广州云悦诗社等团体带来的《戈壁情缘》《中国魂》《红船》等14首诗歌朗诵表演,诵读经典,讴歌英雄。

近年来,白云山不断拓展景区文化服务功能,着力打造阅读与园林相契合的绿色生态空间,为广大市民读者拓展了解好书、阅读分享的新渠道,传递浓浓的书香味道。

2022年5月起,麓湖公园引进广州图书馆图书车,于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固定在麓湖公园停留1天,为游玩的市民游客定期提供便捷的红色经典书籍免费借阅服务。2023年4月,白云山双溪别墅内一座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于一体的“森林书吧”——“广州图书馆白云山双溪服务点”正式对外开放,馆藏书籍5000余册,广大阅读爱好者可以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中享受阅读乐趣。


此外,白云山南门“广州图书馆云悦空间阅读基地”也已基本布置完成,基地馆藏图书5000余册,与全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让广大市民游客在白云山景区也能享受免费、便利、标准统一的公共图书馆服务。


书香致远,墨卷至恒。人间最美四“阅”天,市民游客可相约白云山,感受羊城馥郁书香,在阅读中体会乐趣,从阅读中汲取力量,奔赴一场与书籍的浪漫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