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hinese New Year Greetings 老广贺春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图集|广州荔湾“三月三”庆北帝诞,岭南特色民俗大巡游助阵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荔宣 发表时间:2024-04-11 21: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4月11日正值农历三月初三,广州荔湾泮塘村迎来一年一度北帝诞。11日当天,第十四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之“三月三·荔枝湾”——上巳春归 北帝诞 长桌宴活动在荔湾泮塘仁威祖庙正式拉开帷幕。乡贤齐聚荔枝湾畔的仁威祖庙,锣鼓喧天、醒狮舞动,共贺北帝诞。

村民祈求风调雨顺,广佛10多条友好村共聚

北帝诞是荔湾泮塘村村民在仁威庙供奉“水神”北帝的诞辰,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泮塘村村民会齐聚仁威庙祈福。

“泮塘原先是一片沼泽,泮塘先祖来到泮塘后以泥填沼泽地,进行耕种,从此在这里安家落户。泮塘靠近水泽河涌,多鱼塘水田,地势低洼,以前常发生水浸等,靠水吃水的泮塘人供奉北帝,祈求风调雨顺、家族世代平安。”三月三·仁威乡北帝诞活动筹备人之一李凯帆表示,北帝诞当天,泮塘村村民会起醒狮,村民到仁威庙祈福,“泮塘村有‘男契北帝,女契观音’的传统,北帝诞可谓是村中的祈福大事。”

此外,北帝诞当天,泮塘村村民还带着醒狮到泮塘附近的友好商户、单位等游乡采青送福。

端午节吃龙船饭,而北帝诞也有设宴庆聚的传统。李凯帆表示:“今年北帝诞,泮塘村在梁家祠重设庆聚的标准宴席,邀请村民和友好村前来相聚。比如佛山盐步、桥头、学正、学正东约,广州的坑口、茶滘、大埔、石井大冈、石井桥东、坦尾、葵蓬、小港、员岗等10多条友好乡村的村民将带着酒、牲、果、饼等前来泮塘,共同庆贺北帝诞。”

提起北帝诞的庆聚宴席,李凯帆表示菜式数量有一定讲究:“一围宴席有11道菜,即在十全十美基础上,增加一道菜,隐含着‘做人做事有出头’这一美好寓意,而11道菜中,必有一道斋菜。”

民俗大巡游助阵,多个方阵尽显文化特色

大型民俗文化巡游是今年荔湾区“三月三”活动的重头戏。“打头阵”的泮塘醒狮队伍威风凛凛,以狮会友。粤剧群英队伍、西关小姐、泮塘五秀、八音锣鼓、麒麟舞、岭南木偶戏等方阵紧随其后,相继亮相。

今年的巡演队伍除了有来自佛山的禅城武术队伍外,更有贵州惠水、梅州梅江、广西歌王等巡游队伍前来助阵,共同在荔枝湾畔为市民献上特色的“绝活”。

此次巡游规模扩大,时长持续约3个小时,巡游线路涵盖荔湾北片多个主要景点。巡游队伍从仁威庙出发,沿着龙津西、恩宁路、宝华路、恒宝广场等,途经荔枝湾、泮塘路,最终返回仁威庙。

泮塘村村民梁绵生表示:“除了舞龙醒狮,我们村中有威望的老人还参与了抬烧猪、切烧猪仪式。此外,今年‘三月三’北帝诞设置了民俗大巡游活动,规模之大,泮塘村北帝诞好久没试过这么热闹了。村俗文化得到保留,在北帝诞这天,村民通过多种形式祈求国泰民安。”

荔湾“三月三”精彩文化活动一览:

小型民俗文化巡游

时间:4月12、13日,每天14:30-16:00

“三月三”北帝诞传统民俗文化巡游。巡游路线:仁威庙→泮塘路→龙津桥→荔枝湾涌→至善桥→荔园→五秀桥→荔湾湖公园东门→泮塘路→仁威庙。

汉服灯会夜市

时间:4月11-13日,每天14:00-22:00

仁威祖庙广场连续三天的汉服灯会文创夜市,将伴随着中心舞台的精彩演出而进行。夜市中将展示来自不同地方的非遗文化,集娱乐、文化、观光于一体。

文艺演出

时间:4月11-13日

多场文艺演出也将于仁威祖庙广场和荔枝湾涌沿线日夜不间断上演,送上多元交融的民俗文化视听盛宴。包括岭南古琴、自然音乐、八音锣鼓、新中式弹唱、汉唐不倒翁、五音战鼓、熠燿龙狮、敦煌舞蹈等演出,还有名人文化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