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hinese New Year Greetings 老广贺春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视频+图集|“三月三”北帝诞,广州石牌村巡游祈福活动热闹开锣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符畅 林桂炎 潘俊华 侯宣言 石牌宣 发表时间:2024-04-11 21: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实习生 侯宣言 通讯员 石牌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潘俊华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俊华 林桂炎

锣鼓喧天,醒狮舞动。4月11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石牌村北帝诞巡游祈福活动热闹开锣。

16个方阵、逾200人参与巡游

据了解,农历三月初三为汉族传统的北帝诞民俗节日,是广府最热闹的民间节日之一。每年这一天,各地信众们会举行祈福、巡游等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庆贺北帝诞辰,石牌村也一直保留着北帝诞祈福的传统文化活动。

上午6时,石牌村的北帝庙(石牌玉虚宫)坛前已备好香烛元宝、烧猪、果盘等丰盛贡品,现场人声鼎沸,不少村民群众已到场为祈福仪式作准备。

7时,伴随着钟鼓礼乐响起,祭祀仪式隆重开始,大家共同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8时,石牌村四支醒狮队在北帝庙前采青纳福,恭请出北帝神像并端置于神轿(龙亭)内,盛大的北帝诞巡游祈福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由村内八名青壮年抬轿,以头牌旗、大标旗旗手为头阵开始巡游,巡游队伍中还有石牌村醒狮队、石牌小学少年龙狮队、石牌小学粤剧艺术社、锣鼓队伍、贡品队伍、父老队伍、道长队伍、龙亭队伍、石牌舞蹈队等16个方阵200多人,巡游队伍蔚为壮观,声势浩大,热闹非凡。

队伍前方,举“龙珠”打头阵的是来自石牌小学的黄靖闵同学、潘芷琪同学。从小在石牌村长大的她们,对传统文化有浓厚的兴趣,不仅日常参加学校的龙狮队训练,而且已经连续三年加入北帝诞巡游活动中。“训练很辛苦,但也很值得。”黄靖闵说,“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我感到很开心。”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人声鼎沸,不少村民群众簇拥在巡游队伍两旁,沉浸式体验这场盛大活动。伴随着钟鼓礼乐,大家共同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跟随巡游队伍一路前行的傅先生告诉记者:“我多次参加这个活动,这样的形式对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有很大的作用。”来穗人员刘先生则是第一次感受北帝诞巡游的氛围,“感觉很热闹,希望继续传承下去。”他说。

当天下午5时30分,石牌村董氏宗祠还将筵开百席酬神晚宴,石牌村父老乡亲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共同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通过享用酬神晚宴,感谢神明庇佑大家过上平安幸福的美好生活。

为历年规模最大,展现更多民俗文化

据悉,石牌村建村750多年,历史悠久,人文郁盛,历来注重文化教育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石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石牌三骏企业集团(石牌村改制司)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春节过后便开始着手筹办北帝诞巡游祈福活动,从向父老乡亲了解传统祈福流程、仪式,到巡游活动策划、方阵设置、线路安排、周边文化产品设计、晚宴菜式选择等都精心组织。

“举办北帝诞巡游活动,一方面可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石牌三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联合工会会长董炜炬介绍,在往年巡游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更多的民俗文化内容,例如巡游队伍中的石牌小学粤剧艺术社,小演员们扮演成“八仙”进行展示。另外,今年巡游人数超200人,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他表示,5月1日,石牌村还将举办盛大的妈祖诞巡游活动,欢迎市民群众参与。“让传统文化不仅在村民中传承,更能走出去,被更多人了解。”他说。石牌村将一如既往植根优秀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供给,持续擦亮传统文化品牌。

农历三月初三为汉族传统的北帝诞民俗节日,是广府最热闹的民间节日之一。珠三角一带多为水乡,而北帝据说拥有消灾解困、维护社会治安、保佑百姓平安的神力,故颇受拥戴。石牌村民间一直保留着北帝诞祈福的习俗,承载着村民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每年这一天,各地信众们会举行祈福、巡游等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庆贺北帝诞辰。北帝诞在石牌村村民心中不仅是一场盛大的祈福活动,更是凝聚村民群众的重要盛会,是村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祈求与向往,是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传承。

巡游路线:

北帝庙——豪居路口牌坊——石牌小学路口牌坊——石牌安居房一期广场——石牌安居房二三期牌坊广场——二期小区豪居路口——新庆村小区广场——潘祠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