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hinese New Year Greetings 老广贺春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广州越秀:果蔬变“花鸟”!粤菜大厨秀出精湛雕刻技艺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卢佳圳 发表时间:2024-04-14 23:2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卢佳圳

图/钟涌

4月13日至17日,越秀区在广州兰圃举办“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系列活动,以兰会友,广交天下客。为契合文旅周系列活动之“十雅·莳花”主题,4月14日,2024年“羊城工匠杯”粤菜师傅“百花宴”果蔬雕刻技能大赛在北京路步行街广百新翼广场开展。


50分钟限时挑战,星级大厨“炫技pk”

火红鲜艳的木棉、赏心悦目的月季、雍容华贵的牡丹,一个个普通的果蔬,经过大厨的精心雕刻,“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件件造型活灵活现的艺术品。大赛现场,选手们手握一把刻刀,用精湛的厨艺联袂献上了一台丰盛的“百花宴”。

食雕又被称为“古老的艺术”,是烹饪中刀工造型最高的表现形式之一。本届大赛吸引了中国大酒店、广州酒家、珠江宾馆、鹿鸣酒家、东江海鲜、点都德等大型著名餐饮企业及新派粤菜餐厅选手参加,还特别邀请了越秀区对口帮扶地区湛江霞山区的金辉煌酒店厨师参加比赛,14家星级名厨、餐饮精英参赛,共同在弘扬工匠精神的选拔舞台上大显身手。


据了解,本次大赛所有作品内容以“百花宴”为主题,以展现粤菜文化为宗旨,要求美观大气,作品具有一定观赏性,每位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50分钟内完成一个完整的果蔬雕刻作品。

擦亮“粤菜师傅”招牌 助推文商旅融合

经过激烈的角逐,果蔬雕刻技能比赛结果出炉:广州师厨东江渔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宾馆、湛江市金辉煌酒店有限公司获得2024年“羊城工匠杯”粤菜师傅“百花宴”果蔬雕刻技能大赛一等奖。


主办方表示,此次技能竞赛充分考验了雕刻者的耐心、观察力和细致度,参赛选手精雕细琢、独具匠心,展示出他们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技能。

活动现场设置了粤菜文化沙龙环节,邀请了广州餐饮企业代表和美食家庄臣,围绕百花宴内容,共同交流粤菜饮食文化,宣传“越秀味蕾”。活动上,广州市越秀区饮食业商会为5位网红达人颁发“越秀区美食推荐官”证书,5位美食推荐官将通过探店、直播等手段,挖掘美食资源,弘扬美食文化,激发餐饮行业消费活力。


据悉,越秀区已连续两年在“兰缘盛荟”文旅周举办“羊城工匠杯”技能竞赛,将“羊城工匠杯”粤菜师傅“百花宴”大赛打造成花城广州美食文化的一张新名片。接下来,越秀区将进一步强化技能人才队伍、促进文商旅的有机融合,更好服务“百千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