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HINESE MEDICAL 中医药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岭南居民湿气重?祛湿方法看过来!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林清清 李朝 金小洣 发表时间:2024-04-11 15: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岭南地区北依五岭为屏,南近南海之滨,常年受偏南或偏东相对暖湿的气流影响,导致了多雨、炎热、空气湿度大等气候特征。清代岭南名家何梦瑶于《医碥·卷六》中载有:“岭南地卑土薄,土薄则阳气易泄,人居其地,腠理汗出,气多上壅。地卑则潮湿特盛,晨夕昏雾,春夏淫雨,人中多湿……”生动地概括了岭南地域湿气重以及湿邪易侵袭人体致病的特点。中医素有“湿为万病之源”“怪病多由痰作祟”的说法,实质上临床许多久治不愈的慢性病也多是“痰湿作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专家团队提醒您,要祛湿,宜少食“肥、甘、厚、腻”等有碍脾胃运化的食物;最好吃清淡的、好消化的、多样化的食物;每餐七分饱,不要暴饮暴食;可多食葱、蒜、金桔、芥末之类芳香醒脾食物;多食萝卜、冬瓜、薏苡仁等利湿食物。

以下是专家推荐的有利于祛湿的几个养生方。

五花茶

材料:

金银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鸡蛋花。

做法:

将五花用水浸洗5分钟,放入煲中,猛火煲滚后,改用慢火煲大约二十分钟,适量蜜糖调味即可饮用。

点评:

清热解毒,消暑祛湿。

草龟祛湿汤

材料:

草龟500g,猪肉200g,鲜土茯苓250g,红枣4枚,生姜3片。

做法:

把草龟、猪肉、土茯苓、红枣一起放到砂煲内熬2至3个小时即可。

点评:

清热解毒,祛湿。

黄芪山药薏苡仁粥

材料:

黄芪、山药、麦冬、薏苡仁、竹茹各20克,糖适量,粳米50克。

做法:

先将山药切成小片,与黄芪、麦冬、薏苡仁一起泡透后,再加入所有材料,加水用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熬成粥。

点评:

益气养阴,健脾化痰,清心安神。

菊花苡仁粥

材料:

枇杷叶9克,菊花6克,薏苡仁30克,大米50克。

做法:

将前2味药加水3碗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薏苡仁、大米和适量水,煮粥服用。

点评:

清热解毒,化痰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