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OOD 美食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广式点心师傅韦兴顺:守正创新,扬粤点味道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王敏、黄士 发表时间:2023-08-05 14:4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王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温泽广 黄士 马思泳 王敏

在广州的街头小巷,能听见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早晨!得闲饮茶”,这句话成为了街坊们打招呼、彼此问候的常用语,“饮茶”的基因深深地刻在广州人的骨子里。

食在广州,食肆遍布,每走一条街,总能找到茶楼的身影,数家“老字号”茶楼屹立不倒,传播广州饮茶文化。“食在广州第一家”, 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酒家广式点心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韦兴顺在“老字号”广州酒家成长,入行以来见证了广式点心从传统走向精致、健康等变化趋势。“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成为韦兴顺推广广式点心的理念。

点心是茶楼的灵魂

从1935年至今,广州酒家走过88年历史,其出品的点心“四大天王”——虾饺、干蒸、叉烧包、蛋挞,俘获了数代食客的心,连90多岁的老食客西关小姐“六姑”每天都准时捧场,更有食客将家中大小宴席都选择在广州酒家摆设。点心征服了食客们的胃,背后离不开广式点心师傅的付出。

作为广州酒家广式点心师傅,韦兴顺入行餐饮行业已有31年,并将广式点心作为自己的手艺和人生事业。

谈起入行的缘由,韦兴顺认为自己是顺着时代需求:“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改革开放时期需要一批专业技能人才为城市发展服务。衣食住行,食,是重要的保障,恰逢当时饮食服务行业迅速发展,我顺应时代发展而入行。”

一盅两件,饮茶,是广州数代人流传的生活方式和社交习惯。“饮茶,是一个引子,点心才是灵魂。喝茶、品点心,点心在茶楼起着主导地位。”韦兴顺认为,点心除了能展示广州美食文化,也能体现广式点心师傅的工匠技艺。

从学徒到广州酒家广式点心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这30多年间,韦兴顺眼中的广式点心发生了什么变化?

“以前,食客到茶楼饮茶一方面是休闲,另一方面是吃点心果腹;现在,食客吃点心不仅是果腹,还是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韦兴顺观察发现,广式点心走向精致、健康,“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越来越重视,制作点心的原料搭配也更加讲究。我们选择健康的食材和配料制作点心,让食客吃得健康、吃出滋味、吃出享受。”

守住初心不忘本

色、香、味、形,一款广式点心浓缩了广式点心师傅的精湛手艺。随着市场对点心的要求更加多元,广式点心师傅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

白兔虾饺、八爪鱼虾饺、象形红枣包……在韦兴顺手中,别致、外形有趣的点心他不一会儿便捏制出来。

韦兴顺认为:“创新广式点心不是抛弃传统,万变不离其宗,广式点心的创新是结合视觉和造型,点心的传统制作技艺、馅料味道等精髓是需要保留的。”

如今,韦兴顺已是广州酒家经验丰富的前辈师傅,他寄望,年轻一辈的师傅在学习、传承广式点心过程中能不惧怕辛苦,虚心向学,尊师重道。韦兴顺说:“希望年轻一辈的师傅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将制作技艺和现代认知相结合,将广式点心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