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OOD 美食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中山:第二届“鸽肴”大赛结果出炉,“永不落幕的美食集市”开集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林翎 蔡华海 钟轩 吴文依 发表时间:2023-08-02 09:23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实习生蔡华海 通讯员钟轩 吴文依

7月30日下午,中山第二届“鸽肴”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中山市博览中心举行。经过紧张的角逐,本次比赛共产生个人竞赛奖3个金奖、5个银奖、7个铜奖和35个优胜奖,以及2个最佳鸽肴餐厅金奖、4个银奖和6个铜奖。其中,雷亚欣、陈星宇等获得本次比赛个人竞赛奖金奖,小榄鸽誉轩餐厅、三溪酒楼获得最佳鸽肴餐厅金奖,金奖获奖个人和单位将分别获得5000元奖金。

活动中,升级版“粤菜师傅+香山夜韵”美食创业集市开集仪式正式举行。全场灯光亮起的那一刻,标志着中山正式启动“永不落幕的美食集市”。以赛事促经济,以赛事带产业,中山“粤菜师傅”工程再次取得突破性成果。

新一批粤菜新秀涌现,名厨创新烹出百鸽百味

菊香醉鸽、生炸妙龄鸽、香茅卤水鸽、金菊耀香山……比赛现场,近百名大厨同台“论鸽”,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以石岐乳鸽为题,倾力烹饪出近300道美味鸽肴,充分展示了中山粤菜师傅高超的烹饪技艺,以及粤菜制作精细、刀工精巧、造型优美的特点,真正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副科长黄海清表示,在中山市第一届“鸽肴”大赛的基础上,本届赛事全面升级,还招募了近百名厨师同台比拼“烹鸽绝技”、百名品鉴官集结组成“吃鸽天团”。

近年来,以“粤菜师傅”工程为引领,中山不断整合粤菜产业资源,推动中山粤菜做强做优做特,培育壮大粤菜行业技能人才,以粤菜“小切口”带动民生“大发展”。两年来,中山累计举办“粤菜师傅”主题大型活动近10场,“粤菜师傅”中山美食文化周暨粤菜烹饪全国邀请赛活动、中山“中国粤菜名城”十周年系列活动、中山市第一届鸽肴大赛、中山市第一届“粤菜师傅”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连番登场。

石岐乳鸽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是中山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缩影。连续举办两年的“鸽肴”大赛品牌,是中山不断创新“粤菜师傅”比赛模式、丰富赛事内涵的生动体现。近年来,中山全力推动石岐鸽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不仅出台了《中山市石岐鸽产业标准体系》,更通过赛事弘扬石岐乳鸽文化内涵,塑造石岐乳鸽产业品牌影响力。

“粤菜师傅+香山夜韵”,开启“永不落幕的美食集市”

仪式上,升级版“粤菜师傅+香山夜韵”美食创业集市开集仪式正式举行,全场闪耀的灯光照亮了城市的夜空。

两个多月前,广东“稳就业促发展”珠三角片区大型招聘嘉年华将在中山市博览中心盛大举行,活动外场的美食集市吸引了数万人次入场,成为中山“现象级”的夜市。当时,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来到集市现场,就美食产业创新发展和创业就业等工作进行调研。

郭文海指出,要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擦亮“中国粤菜名城”金字招牌,聚焦“小切口”、推动“大民生”、形成“大产业”,打造“永不落幕的美食集市”,推动中山美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此为契机,本届赛事对粤菜师傅美食集市进行全面升级,创新打造“粤菜师傅+香山夜韵”石岐鸽主题美食集市,促进粤菜师傅美食集市常态化、规范化运营,为城市夜经济蓬勃发展注入“美食动能”。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往届赛事的基础上,中山持续创新消费场景,打造石岐鸽主题美食创业集市,着力打造“内场技艺比拼+外场集市消费”的内外联动模式,旨在充分带旺城市夜经济热度,造就名动湾区的美食盛会,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中山粤菜餐饮行业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