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Homeland 岭南乡情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回访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枝提升“含金量” 文旅产业“快步走”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谭铮 鄢敏 发表时间:2024-04-12 08:52

总书记金句

这里是荔枝之乡,荔枝种植有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广阔,要进一步提高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鄢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进入4月,离荔枝成熟季又近了一些。广东省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是荔枝生产专业村,荔枝种植面积达6800亩。目前,村里不少荔枝树的枝头挂满绿色小果,果农正忙着为荔枝保果。

2023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视察调研。总书记走进荔枝种植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和文旅产业等情况,并同现场技术人员亲切交流,随后来到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听取合作社运营和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介绍。总书记指出,这里是荔枝之乡,荔枝种植有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广阔,要进一步提高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

一年过去,柏桥村的乡亲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深挖荔枝历史文化底蕴,不断推动荔枝保鲜技术协同创新,助力荔枝产业发展壮大。当前,随着中国荔枝博览馆、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荔枝种植园等旅游线路的开发,柏桥村描绘的荔乡秀美画卷更加绚丽。

化嘱托为行动 创造“荔史”新价值

荔枝,是中国南方的特色水果,因果实形、色、味俱佳,自古以来深受人民喜爱。我国荔枝栽培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在离柏桥村不到5分钟车程的中国荔枝博物馆,一份份历史资料充分展示着中国荔枝的种植历史、传播情况、投资价值、品种分类等。

其实,在柏桥村,荔枝的历史不仅书写在博物馆的资料里,还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上。

走进柏桥村的荔枝种植园,古荔枝树虬枝屈节、根若龙盘、枝干交错,树干上挂着的定制标牌藏着很多历史故事。据介绍,柏桥村的古树群中,树龄超过500年的荔枝树有30棵,树龄超1000年的荔枝树有9棵。因此,柏桥村也有着“活的荔枝博物馆”的美誉。

去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柏桥村荔枝种植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和文旅产业等情况。当时,何霞作为柏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向总书记介绍了相关情况。“视察途中,总书记详细了解荔枝种植销售情况,要求进一步提高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何霞边回忆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总书记视察荔枝种植园时的一张照片,“时隔一年,再回看这张照片,我仍然感觉很振奋。”

过去一年,柏桥村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荔枝产业发展,有了更积极的变化。

作为新鲜时令产品的荔枝,摘下来后面临着“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的问题。过去一年,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当地荔枝产业发展面临的保鲜技术难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何霞介绍,去年7月,全国首套热带果蔬减压保鲜设备及技术在高州亮相。依托这项技术,荔枝保鲜期能达到42天,好果率达到98%。在柏桥村旁的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内,科技人员研发中草药保鲜技术,利用不同科属中草药具有抑菌杀菌和抗氧化功效的特点,配制纯中草药保鲜液,实现荔枝保鲜。“荔枝泡过以后,在传统的冷库存放25天后拿出来摆在货架上5天,还能达到90%的好果率。”何霞说。

此外,柏桥村还在村里建起了1300多平方米的物流中心,确保新鲜荔枝能在第一时间送抵千家万户。

柏桥村的古荔枝树不仅是当地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深深埋在村民心中的乡愁。何霞表示,村里年长的村民谈起荔枝种植园时都会说,小时候,种植园就是他们的乐园,他们在这里奔跑,在树洞里休憩,留下不少童年记忆。如今,这些古树一如他们记忆中的样子,无论他们身在何方,回乡后总要到这个种植园转一转,因为这是他们带不走的乡愁。

党建引领产业 荔枝变成“致富果”

荔枝深加工作坊持续发展壮大,荔枝干、荔枝酒、荔枝蜜、荔枝发酵饮品等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凭借一颗颗荔枝,乡村振兴这趟“火车”在柏桥村越跑越快。柏桥村村民也成功搭上“致富顺风车”,把“土特产”变成了“致富果”。

记者了解到,柏桥村按照“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路,把党组织建在荔枝产业链上、设在专业合作社中,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

广东省茂名高州市采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林常珍介绍,结合荔枝这一特色产业,柏桥村壮大干果农产品加工,年总产值达1亿元。同时,柏桥村还通过整合种植、仓储、物流等资源,大力发展鲜果加工、电商、文旅等业态。

如今,在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内,“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荔农致富在产业链上”这块牌匾更加显眼。

亲历者说

茂名高州市采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林常珍:

人气旺 产业兴 生活富足

“感觉像是昨天发生的事,现在想起来都有点激动。”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时的情形,茂名高州市采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林常珍至今难掩激动,“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在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林常珍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合作社运营情况。当天,有个细节让她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对大家说,这是他第一次到粤西地区,看到乡亲们通过发展荔枝等特色种植业过上了殷实的生活,感到很欣慰。”林常珍说,柏桥村这些年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坑坑洼洼的泥路扩修成了8米宽的马路,还新建了物流中心和冷链冷库等,“现在荔枝的年销售额达到千余万元,我们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林常珍表示,总书记对荔枝产业的关心让她倍感振奋,激励着她继续深耕荔枝产业,谋求更大发展。过去一年,她牢记嘱托,投入大量精力研究荔枝保鲜方法。“效果非常明显。”林常珍说,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大大减少了荔枝采摘过程的损耗。

荔枝卖得越来越好的同时,林常珍还惊喜地发现,柏桥村的文旅产业也迅速崛起。过去,只有荔枝成熟季才有人来观光,现在每天都有游客。“人气旺了,产业多了,村民更富了。”林常珍表示,总书记视察柏桥村后,村里不少人开始做民宿。经常听村民们说,一到周末房间就供不应求,土特产的销量也跟着大涨。

案例

“荔乡民宿”留住海内外游客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村民张炳芬有点忙,他家的民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

张炳芬的民宿叫老张家民宿,今年大年初三才正式营业。“还没来得及打广告,挂在网上就有人订房。”张炳芬说,虽然他家的民宿开业刚满两个月,但已经接待过来自浙江及深圳、东莞、阳江等地的众多游客。

“他们都说这里清净、空气好,以后有时间还要再来。”张炳芬跟游客交流时,得到不少积极反馈,让他干劲更足了。“现在有12间房,我准备再开4间。”张炳芬表示,碰上客人多的时候,他会聘请附近村民打扫卫生、做饭,带着大家一起增收。

老张家民宿是柏桥村首家民宿,也是当地文旅产业兴盛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逛荔枝种植园、游柏桥夜市、参观中国荔枝博物馆等成为柏桥村的特色旅游项目,到柏桥村旅游观光的人明显增多,不仅有来自香港、新疆、山东等全国各地的游客,还有来自国外的游客。

瞄准这个文旅发展机会,老张很快就决定把自家房子改成民宿,方便游客在柏桥村休闲放松。“村里修了柏油路,经过整治,村容村貌也大有提升,大家来了肯定喜欢。”老张十分看好民宿未来的发展,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老张家民宿的成功,也给了其他村民信心。目前,柏桥村有三四家民宿正在装修,计划在荔枝丰收季前开业,迎接天南海北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