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Homeland 岭南乡情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潮州潮安 凤凰山中采茶忙 茶旅走廊活力足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曾柯权 赵映光 吴佳阳 发表时间:2024-04-10 10:12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柯权 赵映光 通讯员 吴佳阳

雾绕青山枝叶绿,茶客背篓采春芽。清明节前夕,凤凰单丛春茶迎来了最为繁忙的采收季节。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多次走进凤凰山深处探访发现,在忙碌的采茶、制茶工作中,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技术设备和智慧茶园正在当地悄然兴起,帮助区域内茶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扩大单丛茶产业优势。

潮州市、潮安区两级党委、政府正大力打造的“凤凰山茶旅走廊”,则在进一步打响单丛茶品牌知名度的同时,探索出一条以茶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让漫山遍野的茶叶子,变成致富增收的“金叶子”。

茶园拥有智慧大脑

用一部手机“种出”好茶叶

凤凰山最高海拔近1500米,常年雾气萦绕、气候温和,并拥有富含数十种微量元素的酸性红壤,单丛茶在此能获得极佳的生长环境。

凭借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古法制茶工艺,凤凰单丛茶外形条索粗壮,匀整挺直,色泽黄褐,油润有光;冲泡汤色橙黄清澈,清香持久;滋味浓醇鲜爽,润喉回甘。历经数十代凤凰山茶农的精选细培,凤凰单丛茶已经成为滋味醇厚甘爽、韵味独特的名茶,被誉为“茶中香水”。

漫步凤凰山,阵阵香气弥漫,经过蜿蜒而平坦的山路,焕然一新的棋盘村呈现在眼前。采茶人的身影在村中茶园、茶山里穿梭不停,十指灵动、指尖翻转,一片片鲜嫩的芽尖便被收入茶篓中,村中新修的山路上,不时有茶农运送着装满茶叶的箩筐下山抢抓时间制茶,共同勾勒出一幅“芽叶芬芳香万家,山中茶客采茶忙”的春日景象。

在位于棋盘村约200亩“5G+智慧茶园”里,铺设着一排排管道和电线,一个个摄像头全天候监控着茶园。这些摄像头可不是为了“防盗”,而是当地为茶园装上的“智慧大脑”。

“茶农只要打开手机App,滑动屏幕,就能实现720°视角实时查看茶园情况,并能通过手机数据,了解茶园气象温湿度、光照、风速、水质、土壤等相关元素。”驻棋盘村第一书记林卓君向记者介绍道。近年来,村中建设了约200亩的“5G+智慧茶园”,利用科学的技术手段,让茶农们用一部手机就能种好茶。

“今年我都是在手机上看监控,看到茶叶长出新芽就叫人去采摘,十分方便。”茶农林汉伟欣喜地向记者介绍道,他的茶园分布在不同海拔和不同地点,以前每到茶叶采摘季,都要跑到现场看茶叶能否采摘。

“现在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方便多了。”林汉伟表示,以前他要查看全部茶园,一天的时间都跑不下来;现在有了智慧茶园这套智能监测管理系统,可以直接在手机观察茶叶生长情况,直接掌握茶树是否有病虫害,并让系统定制浇水、施肥的方式。

在林汉伟的操作中,记者发现,这套系统通过引入集成传感、视频、通信等技术,用大数据分析优化种植手段,为茶农总结推广施肥、浇水等方面经验,从而改变传统感性经验的生产管理模式。“以前浇水施肥都是靠经验,现在有了大数据分析,连土壤里缺哪种元素的肥料都清楚,让茶农更科学地种茶,这样种出来的茶叶质量也会更好。”林汉伟说道。

据凤凰镇党委宣传委员李涵介绍,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当地还会在春茶采摘期间开展春茶茶青农残指标抽样检测,深入茶园随机抽取茶青、毛茶送至茶叶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并督促加工生产单位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把原料关,确保产品质量。

全力建设茶旅走廊

一条示范带带动产业兴旺

依托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以及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加持,近年来,凤凰单丛茶发展迅猛,已成为潮州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据介绍,作为凤凰单丛茶的核心主产区,去年,凤凰镇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超85000亩,年产茶叶790多万公斤,年产值超21亿元,俨然成为凤凰镇的支柱产业。

今年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2年度“广东省十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名单,潮州市潮安区“凤凰山茶旅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成功入选其中。获评该殊荣,正是潮州市、潮安区在推进凤凰山区域高质量发展工作上的一个有力注脚。近年来,潮安区深度挖掘凤凰山脉资源禀赋,以山水为基石、以文化为底色,举全区之力建设绿色生态、产业高端、文旅兴旺、红色印记、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茶旅走廊。

棋盘村正是该示范带中的重要一环。漫步在棋盘村生态茶园观光栈道,到处可见青山绿水红花。不少游人在栈道上赏鲜花、闻茶香。据林卓君介绍,近年来当地投入了2000多万元资金打造生态茶园建设提升项目,在传统茶园种上樱花和风铃木,使茶园逐步走向景观化、生态化,成为周边地区的“网红打卡点”。每天都吸引了众多周边群众前来游玩。

以茶带旅、以旅旺茶。当前,凤凰镇正坚持茶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依托茶旅走廊打造,深挖旅游资源,目前已完成凤凰茶博物馆、棋盘智慧茶园、畲族文化综合体验馆、石古坪景观平台等建设,并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开办“恺德苑”等民宿,进一步改善发展大环境,统筹做好“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

产业环境不断向优质化发展,受益的最终是大山中的“茶人”,而茶旅走廊打造得如何?“茶人们”最有发言权。

“刚开始从大城市回来的时候有一些不适应。但现在创业环境比以前好很多。”年轻的制茶人李烁自2016年从大城市的公司辞职回乡创业,从茶园种植、茶学钻研,到产品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如今已创办了自己的单丛茶品牌产品,并在线上收获了自己的一众拥趸。

李烁向记者介绍道,近几年来,随着当地对凤凰山片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年轻人也纷纷回乡工作、创业。光他的团队中,就有十来名返乡大学生。“当地的物流、信息、交通、人才氛围等方面,都和大城市没有太大区别了。”李烁说道,“茶旅走廊在相关部门大力推广下名气越来越大,凤凰单丛茶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了,这对我们销售、推广单丛茶都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