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Homeland 岭南乡情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被誉为“蔬菜之皇”,韶关新丰洋蓟迎来丰收季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徐俊佳 罗林涛 发表时间:2024-04-11 11:25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志强 通讯员 徐俊佳 罗林涛

阳春时节,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秀田村的洋蓟陆续成熟,迎来丰收季。洋蓟被誉为“蔬菜之皇”,外形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一般分为绿色和紫色两种颜色,目前市场上较为少见。

走进秀田村的省级蔬菜产业园,一整排透明蔬菜大棚跃然眼前,田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格外喜人。洋蓟植株高大,厚嫩的苞片一层层围着花托生长,就像一盏宝莲灯。采摘工人穿梭于叶丛间,娴熟地采下今年的首批洋蓟。

村民余国艺告诉记者:“种植洋蓟,带动村民有活干,每天有几十人开工,工资还可以,生活得很好。洋蓟产量很高,长得很漂亮,希望继续种下去。”

据了解,洋蓟原产于地中海西部和中部地区,在欧美等国家被誉为“蔬菜之皇”,经济效益较高。去年10月份,深圳农科集团引进3个洋蓟品种在新丰县试验种植,目前不同品种都陆续成熟,采收期长达4个月左右,将销往广州、深圳、长沙等地。

深圳市农科蔬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加伟告诉记者:“新丰的气候、水质都比较好,很适合洋蓟生长。品种引进过来之后,目前在秀田村种了总共90亩,同时也在做一些栽培实验,比如大棚内和露地的生长、产量以及品质表现的对比,试种表现比较良好,预计亩产应该能达到3000斤左右。洋蓟采收完之后,土地用来种甜玉米,甜玉米在8、9月份这个时间段上市。”

筑田园绿梦,谱振兴新篇。作为一种效益可观的经济作物,除食用外,洋蓟外观漂亮,颇具观赏价值,通过将蔬菜生产栽培与农业旅游相结合,可促进农旅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好山好水孕育好产业。深圳农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丰林茂水优,适宜发展高端农业产业,下一步,将扩大洋蓟种植面积,试验种植其他高端蔬菜品种,坚持“高科农业+特色农旅”的发展道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