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reative Industry 文创经济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清远清新试点“乡村运营”无名小村变身美丽“民宿村”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李程 邹彩凤 王顺裕 发表时间:2024-04-10 10:11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程 通讯员 邹彩凤 王顺裕

近日,记者漫步在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三和村宁静古老的青石板巷中,灰塑瓦脊将古朴凝聚,抬眼尽是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三和村这个曾经的无名小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的改变源于“百千万工程”的实施和乡村运营工作的开启。如今,三和村已经变成了一个美丽的“民宿村”,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欣赏这里的自然风光和古朴建筑。

“人走房空”乡村发展受阻

在过去的几年里,三和村村民陆续外出务工、经商或外迁,原本熙熙攘攘的村居逐渐冷清,留下了一片独具岭南特色的建筑。老房子长期闲置、村集体建设用地缺乏管护,房空人荒成为阻碍村子发展的主要问题。

然而,四年前情况发生了改变。稻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梁小华看到了三和村的巨大潜能。他计划将这个看似凋敝的小村庄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的民宿村,但由于此前没有过“整村开发”的案例可循,加上村民对乡村运营的意识淡薄,这个项目进展缓慢。

2020年初,三坑镇政府组建了镇村工作组,着手激活三和村的“三地”资源。首先是对乡村闲置资源资产进行全面整合,包括对可开发、可利用的农民承包地、宅基地、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资源进行充分挖掘、梳理和谋划利用。经过深入调研,工作组共梳理出三和村30亩闲置用地、30户旧农房,毗邻的红心村70亩耕地、鱼塘。

引入社会资本开发乡村民宿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工作组提出实行政府风险兜底机制。即由镇属经济发展公司与三和村集体及村民签订土地、房屋租用合同,对闲置用地、旧农房、耕地、鱼塘等资源整体“打包流转”,通过镇属经济发展公司与企业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先行垫付租金,彻底打消村民因企业征地可能带来法律纠纷、经济损失等顾虑。这一举措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也为社会资本深度参与乡村民宿运营提供了信心。

经过三年的努力,梁小华成功打造了三禾·稻里民宿项目。该项目在遵循“修旧如旧”和“居住安全”的前提下,对17栋老宅进行了保护、加固和修缮,新增了服务设施,让新旧在这里对话、融合,使旧村重焕生机。升级后,老建筑成为了三禾·稻里的古院、古宅套房,全部配备温泉泡池和庭院。建筑的内部修旧如旧,只通过微调,让采光、通风得到改善,满足现代人对舒适和度假的需求。同时,结合周边农田景观资源,打造“四季稻里禾景”,供游客观赏、休闲体验,也将室外的美景引入室内,让人与自然更加亲近。

建设乡村民宿装备产业基地

如今的三和村已经不再是那个无人问津的小村庄。村民们纷纷将自己的房子出租给民宿运营商,自己则在村里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荣叔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从外地回来参与了村庄的改造,现在负责民宿的园林绿化养护工作。他表示,这里的工作待遇好,离家近,非常不错。随着民宿的开业,村里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钱包渐渐“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幸福。

作为清新区“乡村运营”试点镇,三坑镇将继续坚持“乡村运营”理念,以“温泉民宿+”为主业态,进一步整合盘活更多土地资源,带动乡村旅游、现代农业发展,开展乡村民宿装备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清新也将继续走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之路,让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实现村美民富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