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reative Industry 文创经济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美学点石成金,城市格调焕新!佛山石湾开启独具特色的美学经济时代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景瑾瑾 石湾宣 发表时间:2024-03-29 14:5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景瑾瑾 通讯员 石湾宣

图/主办方提供

去年3月,石湾在佛山市禅城区率先启动城市格调提升三年行动,围绕“魅力陶都、活力石湾”总定位,打造“岭南味、年轻态、时尚感、文艺派、国际范”的城市内涵。今年3月28日,“城市焕新•与美同行”石湾镇街道城市格调提升周年鉴赏暨美学空间招商交流会举行。活动展示了过去一年石湾城市格调提升的各项进展和成果,并且开启了进一步的火热招商。一年来,石湾建构城市美学、涵养艺术气质,孵化创意场景、解锁流量密码,再造公共空间、刷新城市颜值,开启了独具特色的美学经济新篇章。

“城市美学是时代的命题。当城市格局基本确定,发展进入存量时代,城市就更需要一种内涵式的发展,体现到建设上,其实就是要更加追求品质和格调。品质和格调的内核就是美学,它在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整座城市塑造了一种内在而持久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石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树凯表示。

A、成果回顾

用格调镌刻城市脉络和风貌

美学空间多点开花密集生长

过去一年,石湾聚焦在地岭南文化,实施“城市美学建构”行动,打造独具石湾特色的城市美学。

通过“画龙点睛”工程,融合现代气息,打造一批艺术空间,让城市风貌更具设计感和文艺调性。积极推进红卫岗文创街区、柒号仓研习基地等文化载体建设。其中美陶之窗等载体已完成建设,将成为集展馆、艺术廊、商业、休闲公园于一体的社区产业服务站以及美陶文化的展示窗口;星光荟项目对旧工业园区进行改造升级,使其成为可兼容休闲娱乐、商业服务等功能的创意活动空间。

2023年,石湾高标准建成美陶湾文化载体7个,共10.77万㎡。2024年,预计将建成文化载体15个,共7.81万㎡。

石湾还以“城市经营”为核心策略,再造公共空间,刷新城市颜值,打造繁星点点的“城市明信片”,让石湾成为“处处有风景、分分钟心动”的城市美学集中体验地。奇龙大桥桥底空间实现改造提升、惠景公园焕新升级;和平、忠信社区等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触发周边环境优化;湾华、魁奇路地铁站出入口景观实现美化;新建的三龙湾红星天桥成为网红打卡点,入选佛山市“城市品质提升打擂台”主题宣传活动优秀项目名单。

让特色文化与时尚潮流融合

催生出一批批热门文商旅场景

从南风古灶引出的薪传之火,经过火炬手的传递,点亮了有着千百年历史的朱紫街,古色古香的街巷里,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人潮涌动、满目繁华……这是前不久石湾“游朱紫·大红大紫”活动的盛况,也是过去一年,石湾实施“创意场景孵化”行动,打造沉浸式文商旅体验场景、解锁流量密码、持续赋能城市经济的一个生动注脚。

过去一年,石湾高规格高标准举办“游朱紫·大红大紫”、国潮音乐节、“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中国陶瓷创意周等大批品牌文化活动和赛事,孵化“南风集“湾区青年创意市集、南风夜游等消费新场景,打造主理人、艺术家交流新平台。通过一系列举措吸引人气聚集,营造格调氛围,塑造艺术气质,打造佛山“与世界对话的窗口”,打造集聚艺术家、创业者的“磁场”,也为市民游客营造进入美陶湾的“有趣入口”。

据统计,2023年美陶湾片区接待游客280万人,旅游休闲街区营业额超7500万元,美陶湾正在火热“出圈”,成为佛山文商旅版图上的璀璨明珠,稳步迈向“中国的美陶湾 ,世界的美陶湾”。

当前,美陶湾入驻企业中文化类企业超6成,文旅、文创产业集群和生态日渐成熟,一个“文化+创意+跨界+时尚+体验”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

B、展望未来

做美学经济的领跑者

以更大魄力推进城市更新

“石湾是美学经济的‘富矿’。”陈树凯认为,石湾的城市价值在佛山是独一无二的。首先是中心的区位,交通便利、配套完善、依山傍水,构成了整座城市中心价值的基本盘。其次是深厚的文化。石湾的陶文化、酒文化、状元文化、宗祠文化以及大量极富特色的工业遗产,就是一座座能量巨大、亟待唤醒的“富矿”。再次是优质的市场。作为城市中心,石湾丰富多元的消费业态、高品质的消费客群,是推动美学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为更好地提升城市格调,石湾成立了城市风貌美学专家评审委员会,聘请在美学、格调领域有一定造诣的代表作为专家委员。当天的活动中,石湾镇街道为首批5位美学专家颁发了聘书。

当天,石湾还集中推出一大批由公资载体、祠堂书塾、特色建筑、厂房仓库、民居等组成的美学空间,开启进一步招商。美陶湾艺术家栖息地计划同步启动,一批艺术家、主理人签约进驻。

“石湾将坚定做城市美学和美学经济的开路者和领跑者。”陈树凯强调,接下来,石湾将聚焦三个方面持续巩固这种先发优势。一是以更广的胸怀鼓励艺术创新。营造鼓励创新、崇尚设计、追求艺术的氛围。二是以更大的魄力推进城市更新。美学为城市发展赋予了动能,城市更新则为美学的发挥提供了广阔天地。石湾将坚定不移以更大力度去推进城市更新,尤其是在美陶湾片区,待改造空间大,这是广大设计师、艺术家施展才华、展现智慧的“沃土”。三是以更大的诚意推动服务焕新。对于大家心仪的物业,无论是街道的还是村里的,都会做好全周期的协调、服务与保障,以政府服务的“向前一步”换来大家事业发展的“加快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