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ulture Trends 南国风起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花城文学院成立1周年:打造大湾区乃至全国作家的精神家园
来源:南方+ 发表时间:2024-03-27 14:40

3月25日,是花城文学院成立1周年的日子。时间拨回一年前,2023年3月25日,花城文学院正式成立,系列活动成为“文学界现象级盛会”,并充分利用网、端、微、屏、号等融合传播资源优势,策划推出一系列富有时代感、青春态的融媒产品。自此,“花城”文学品牌在文学界、出版界、青年人群中吸粉刷屏,引发文学爱好者广泛共鸣。

政府引导+企业运作,让城市与文学相拥

“花城”文学品牌肇始于1979年创刊的《花城》《随笔》杂志,2023年,为进一步提升“花城”文学品牌影响力与传播力,花城文学院应运而生。

花城文学院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创办,花城出版社运营,是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子。

花城文学院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办院模式,聚拢全国优秀作家资源,通过名家驻馆、打造文学之夜、发布花城文学榜、启动创作项目、举办文学论坛、实现版权运营与孵化等各种形式,吸引文学人才,创作文学精品,深挖粤港澳大湾区丰厚文化资源,书写中国故事,促进对外交流。

花城文学院。(来源:花城文学院)

名家+新作,提升文学传播力

花城文学院由麦家、陈晓明担任首届联席院长,签约魏微、葛亮、李娟、陈楸帆、蔡崇达、笛安、杨庆祥、陈培浩8位实力作家、评论家。

成立一年来,院长及签约作家陆续在《花城》杂志及花城出版社推出新作,取得不俗反响。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参与花城出版社及广东文学活动,提升大湾区文学的影响力及传播力。

2023年3月31日,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到访花城文学院。(来源:花城文学院)

2023年,《花城》杂志全新改版升级,重点推出了新栏目——麦家专栏“弹棉花”,弹心灵之弦,将旧胎翻出新意。“麦家专栏·弹棉花”已在2023年《花城》连续刊载六期,并特邀评论家孟繁华为“麦家专栏”系列撰写专题评论《走进乡村文明的纵深处》。“麦家陪你读书第一辑”入选“中国好书”月榜、国家新闻出版署《2023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等榜单。

签约作家魏微《烟霞里》、葛亮《燕食记》入选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十部提名作品;葛亮最新短篇小说集《飞发》《风球》即将由花城出版社出版,《飞发》收录其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

签约评论家杨庆祥作为召集人发起“新南方写作:流动性与未来性”文学交流活动,通过作家们的持续创作、文艺评论的有效引导,将成为真正有效的历史景观,在文学版图中,形成广东文学的有效声音。

整合杂志、出版社资源,让“花城”再度出圈

花城文学院高度整合《花城》杂志、花城出版社的资源,进一步打造“花城”文学品牌影响力,为广东吸引优质文学资源,对“花城”文学品牌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4年,《花城》杂志迎来创刊45周年,全新推出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李修文专栏及“新女性写作”专栏,与写作者一起,共同描绘开放的、多元的,充满生机和可能的文学之城。

《花城》杂志。(来源:花城文学院)

花城出版社精心布局内容生产,以优质作品擦亮花城文学品牌,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多角度、多面向发力,推出各类型图书580种。

2023年,花城出版社二十余种图书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其中《千万与春住》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乌江引》荣获2022年度中国好书;《姐姐的流年》等九种图书获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非典型美学译丛》入选2023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经典艺术美学”丛书、《诗经弦歌全集:清代〈钦定诗经乐谱全书·古琴〉》等获省文化繁荣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在着力推出优质内容的同时,花城出版社积极应对业态变化,推动营销模式和渠道创新。从线下活动、新媒体矩阵、权威媒体报道、冲击榜单奖项等多方面积极开展营销推广,特别是抓住《刀尖》《我的阿勒泰》《月光武士》《薄冰》等改编成影视剧的契机,开展文学影视联动,营销效果显著。

70余场活动亮点纷呈,打造全民阅读空间

自成立以来,花城文学院在业界取得不俗反响,已成为广东乃至大湾区极具吸引力的文化名片,打造文学传播的场域,构建文学交流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阅读的空间、展现湾区文化的窗口。

2024年,花城出版社、《花城》杂志、花城文学院联合重磅推出“花城文学课”,每月1讲,邀请名家学者展开讲座、对谈、分享等精彩活动,并在《花城》杂志官方视频号“花城文学课”同步直播。目前花城文学课已举办3讲,平均每期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1.2万人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和市民读者参与,逐渐成为花城文学院的特色系列活动。

截至2024年3月25日,花城文学院共举办承办文学分享、文化共建类活动70余场。成立一周年以来,花城文学院已成为文学界高度评价、媒体热议、大众广为赞誉的文化地标,展示了大湾区文学发展前景的勃勃生机,助推广东文学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8月20日,蔡崇达、杨庆祥以“书写南方的信仰——从《皮囊》到《命运》”展开对谈。(来源:花城文学院)

花城文学院是对先锋、开放、包容的“花城”气质的延续。开启新南方写作热潮,创造新时代下的文学与城市、城市与作家、作家与读者的连接。开拓新的文学空间,展现新时代的文学气象,打造广东、大湾区乃至全国作家的精神家园。

春信又至。花城45周年,从春天,再出发。

【撰文】南方+记者 戴雪晴 通讯员 王梦迪 杨淳子

【图片】由花城文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