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OOD 美食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江门恩平:金山芋粉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发表时间:2024-01-18 09:54

江门恩平蕉芋淀粉,恩平人又称之为“金山芋粉”。据《中华本草》记载,蕉芋味甘、性凉,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蕉芋喜高温,生长期要求日照时间充足,在江门恩平地区被广泛种植,种植历史悠久,食用方法也多种多样,常见的食用方法是作为蔬菜食用或加工成蕉芋淀粉。

蕉芋淀粉可加白砂糖和适量清水煮成稠糊状服食,口感细腻,有特殊的蕉芋清香,具有美容养颜等作用,又被恩平人称为“本地燕窝”。恩平蕉芋淀粉制作技艺已被列入恩平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制作金山芋粉(蕉芋淀粉)首先要挖取种植好的蕉芋苗,取根茎部位,清洗干净,去除掉根须部位和干叶部位。传统提取方法是通过手工的方式将清洗好的蕉芋块茎磨成糊状,磨好的蕉芋糊放入大桶中加入清水,搅拌均匀,用滤网把蕉芋渣进行过滤,再用细纱布重复过滤一次,放在阴凉处待蕉芋淀粉自行沉淀。经过至少三次换水、沉淀后,倒掉多余的水就可以对蕉芋淀粉进行晾晒了。

蕉芋块茎。(来源: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金山芋粉(蕉芋淀粉)。(来源: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金山芋粉药用价值高,但由于蕉芋淀粉制作工艺较为繁琐,且蕉芋出粉率较低,传统蕉芋淀粉的制作技艺逐渐失传,同时市面上的蕉芋淀粉产品较少,与日益旺盛的需求相矛盾,亟需加以保护利用,传承发展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单位: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恩平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