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utting-edge Technology 高新技术展示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8分钟解决电量“焦虑”!大湾区企业拥抱超快充新蓝海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黄婷 刘畅 发表时间:2023-11-07 23:4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

新能源车发展多年来,补能速度慢一直是许多新能源电动车车主最大的“烦恼”。相比于普通燃油车只要10分钟就能加满一缸汽油,大部分新能源电动车充满电需要40至60分钟不等。

超快充的出现,正在电动车领域掀起一场能源效率的变革。11月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和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集中采访团走进位于广州南沙的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湾技研”)总部及生产基地,了解超充技术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的补能“焦虑”,从而提升新能源车的市场认可度和渗透率。


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

采访团来到巨湾技研总部楼下,大功率充电桩正在为一辆新能源汽车充电,仅需8分钟不到的时间,电量就从0增加到80%。这是巨湾技研自研的XFC(eXtreme Fast Charging)极速充电动力电池,最大充电速度是现有普通电池的6倍,直接追平了燃油车的补能效率,实现了“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

充电效率低下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一“快”解千愁,在全球范围内XFC被视为突破这一瓶颈的关键技术。一位巨湾技研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对电池的要求,一是要充电效率高,二是能量密度高,三是具有可靠的安全性。


巨湾技研成立于2020年9月,是国内最早进入并且在XFC极速充电技术领域深耕的企业,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充电时间在10分钟以内的极快充电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并实现多款超充、极充电池产品的开发、量产和整车搭载应用。


就在不久前的10月30日,巨湾技研南沙总部基地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落户南沙。除电芯和PACK生产主体工厂外,还配套有较大规模的研发与设计中心、试制与试验中心等,全面建成后总产能为8GWh/年,目前已投入使用4GWh。

南沙总部基地的投产,让巨湾技研具备了超快充电池规模化交付能力。巨湾技研品牌公关部部长黄宏琬介绍:“当前,在消费者的认知中,超快充电池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很多人对于超快充电池的寿命和安全性是有担忧的;我们推进超快充电池的量产,也是为了解决这类电池过热和过流的问题,使得产品测试能够通过国家的各类检测标准,在确保安全性后进行商业化推广。”

“超充之都”建设吸引产业集聚

巨湾技研广州工厂总经理兼筹建处总经理柴成斌表示,从今年2月生产基地主体结构开工以来,南沙区高度支持基地的开工和建设,政策上也给予大力扶持,仅用时8个月就建成投产,可以说是以最快速度推动了快充电池的量产。

据了解,从电芯、储能、PACK系统,巨湾技研的所有XFC电池技术均在南沙研发和投产,已形成完整产业链。而在巨湾技研背靠的粤港澳大湾区,不少城市也在加快布局以超充和快充为主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


其中,广州于2022年9月印发《广州市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到2024年“超充之都”基本建成,建成超级快充站约1000座,实现1.5km半径覆盖,找站时间减少到5分钟以内。深圳也在今年6月推出首个全液冷超充示范站并宣布启动“超充之城”建设,将在3年内建设300个新能源汽车超充站。

“‘超充之都(城)’概念的提出,能够加速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包括充电桩运营企业在大湾区的集聚,加快超充产品的投放和相关服务的覆盖。”黄宏琬认为,这对于本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是一个利好消息,能够让大家更早地感受到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出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