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Homeland 岭南乡情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采摘正当时!韶关南雄千亩春茶铺就“致富路”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欧阳志强 李思番 刘彩云 发表时间:2024-03-29 10:43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志强 通讯员 李思番 刘彩云

春风十里茶飘香,又是一年采茶忙。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当前正是采摘春茶的最好时期,韶关南雄市南亩镇5000多亩茶树迎来了采摘期,山间呈现出一幅人勤不负春光好的美丽画卷。

记者来到南雄市山与山间生态农业公司的茶园,茶园里,漫山茶叶为山头换上了绿装,放眼望去,一行行错落有致的茶树长势喜人,一垄垄精心打理的茶树抽芽吐绿,园内茶香弥漫,沁人心脾。

步入茶园,远眺,一行行茶树似波浪绵延起伏,生机勃勃;近观,一粒粒嫩绿新芽长满枝头,青翠欲滴。茶农们挎着竹篓,分散在茶树之间,将一个个嫩芽轻轻采入小茶篓里。该茶园面积3000多亩,在3月19日开始采春茶,新鲜采摘下来的茶青会立即送至加工车间进行加工。

茶农介绍,春茶采摘看似简单,却十分讲究。“采摘的时候,不能用手指甲直接掐断,而是要用拇指和食指捏着嫩枝轻轻折断,因为用指甲掐断的话,茶叶掐断的部位会发黑。”

“我们这一片分为三个区域,三个品种错开采茶。最先开采的这一片面积大概200亩,它可以连续来回采一个星期。”南雄市山与山间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陈小莉穿梭在茶园里,不停叮嘱着采茶的群众:“大家一定要采摘一芽一叶的茶,采摘得越标准,茶叶的品质才越好。”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为了更好地服务茶产业发展,南亩镇充分发挥“双百行动”的资源优势,邀请了韶关学院农技专家深入一线,指导茶企和茶农科学采摘、做好病虫害生物防治等相关工作。同时利用强镇富村公司平台,积极协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助力茶叶企业做强做大。

“南亩现有5000余亩茶叶种植面积,辖区内有20个经营主体,其中有一批包括吾小茶、半山水等在本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茶叶品牌。”南雄市南亩镇党委委员赵雪龙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规划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把我们的茶园打造成旅游观光的景点,让更多的游客来了解制茶的工艺,体验采茶的乐趣,欣赏茶园的风景。进而做优做强茶叶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