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ulture Trends 南国风起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广州番禺:以赛赋能 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发表时间:2024-02-06 10:57

日前,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主办的“发现文化遗产之美”文物仿妆大赛在南汉二陵博物馆举办,向公众开启一场文物活化利用的探索创新之旅。

在20多位参赛选手中,有选手对文物骑马击腰鼓女俑进行了复原,精致的孔雀冠、孔雀纹饰汉服实现了对文物极高的还原度;有选手对唐代仕女俑进行仿妆,“宝钗新梳倭堕髻,锦带交垂连理襦”,“唐妞”穿越时空来到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厅,引发观众啧啧称奇;有选手对头饰文物萧后冠进行了复原,繁复精巧的做工令人叹为观止;有选手对金乡县主墓出土胡人俑进行了复原,身着翻领胡服、头戴幞头,手持狩猎工具,显得英武神勇;还有选手根据胡人俑创作了“胡商小贩”形象,生动再现了唐长安城里胡汉交融的社会风尚。

“唐妞”穿越时空。(来源:广州市番禺区融媒体中心)

展示“T”台上,每位参赛选手完成汉服走秀后,逐一向评委和观众介绍自己的仿妆作品情况、仿妆对象及创作历程,“我复原的是金乡县主冠,它代表了唐代女性的高贵地位。在复原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于该文物出土的时候,大部分已经风化腐蚀了,只能参考专家复原的大概形态大胆推测,它的骨架是怎么搭的,花片是怎么镶嵌上去的,这些工艺都需要自己细细琢磨研究。”一位选手表示,她平时对汉服、文物复原有着浓厚兴趣,“汉服代表着民族自信,想借着今天这个活动,带领大家一起领略唐代的繁华盛世以及中华民族的服饰之美。”

据了解,文物仿妆即通过化妆来模仿或者还原文物的妆容、服饰和姿势。目前,“笙歌醉太平——一位大唐县主和她的时代”“骑鹤上扬州——杨吴和南唐时期的扬州城”展览正在南汉二陵博物馆热展。“笙歌醉太平”展览展出了一批彩绘陶俑,系唐代甄官署为皇室宗亲和有功之臣烧制的“东园秘器”,具有高度的历史文化与艺术审美价值,代表了唐代陶俑的最高水平;“骑鹤上扬州”展览展出了錾刻金佛造像、胡人棺饰,以及寻阳长公主墓、吕德柔墓出土的一批精美木俑。

“这些陶俑、木俑等文物是研究唐五代服饰文化的珍贵实物资料。”南汉二陵博物馆负责人表示,依托以上两个展览举办汉服仿妆大赛活动,一方面可引导汉服爱好者走进博物馆,研究考古出土文物所呈现的唐五代服饰特征;另一方面通过“仿妆”这种形式,建立文物与公众的链接,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南汉二陵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博物馆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致力于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激活文物的生命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为推动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广州市番禺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