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HK MACAO 港澳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开幕,多位诺贝尔奖与图灵奖得主参会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梁源 发表时间:2024-04-14 18:39

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及“2024香江诺贝尔论坛”于4月13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6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图灵奖得主与多位国际知名科学家应邀参会。

开幕仪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开放合作平台,推动香港与世界各地“政、产、学、研”界别的交流,提升香港在国际上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地位。特区政府将继续善用“一国两制”下的竞争力优势,把香港建设成国际创科中心,促进香港和内地以至全球创科事业的合作,为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贡献。

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由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主办,致力提升香港在国际科学界的地位。联盟副会长刘珉宏表示,此次大会通过邀请全球范围内的诺贝尔奖及图灵奖获得者,就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显著提升了香港在国际科创中心的地位和角色。

大会还启动了“香港创科联合发展基金”,31家内地科创企业与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等签署合作备忘录。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称,这些都是香港吸聚的具有优势和策略意义的科技产业,他们来港发展是对香港创科发展投下信心的一票。当天举办的“2024香江诺贝论坛”上,4位诺贝尔奖得主以主旨演讲或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科学世界的无限可能”“科学赋能香港发展”等角度分享各自见解。

文、图|特约撰稿人 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