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HK MACAO 港澳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香港警队开“180周岁生日趴”!警犬队、直升机、VR设备热闹亮相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王漫琪 蔡嘉鸿 发表时间:2024-04-13 23:0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漫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13日,由香港警务处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在香港警察学院举行。一大早,便有许多香港市民赶来警察学院参加体验之旅,现场国安教育全民总动员的氛围十分热烈。

活动开幕式

李家超在现场参观警用车辆装备,并问候车队队员

现场天气炎热,李家超细心地为小朋友擦掉额头上的汗水

警民同乐,“细路仔”玩游戏学国安知识

开放日当天,警察学院大草坪上设置了“国安守城”“跨越180”“警伴同趣”及“专业新警界”四个主题区,毒品调查科、搜查队、小艇分区、交通警察等警队各单位以及兼任职务队、体育及艺术属会等在场布置了摊位,展示各式警械、专业装备,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让市民与警员们加深交流。许多孩子兴致勃勃地参与各种游戏体验,从中学习防罪灭罪知识;还有小朋友穿上制服变身帅气小警察,骑上迷你警用摩托车打卡拍照,可爱样子令人忍俊不禁。

反恐特勤队与市民亲切互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小朋友身穿警服参与活动其乐融融

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与警队合影留念

当天上午10点半,一场精彩的大汇演为警察学院开放日揭开序幕。音乐表演暖场之后,驾驶表演、警犬服从表演,以及由特别任务连(飞虎队)、反恐特勤队、无人机队反恐演练等精彩上阵。

香港警队护送组向观众敬礼

警犬队向观众问好

演习中的警犬制服了作案的歹徒

香港反恐特勤队演习

香港飞虎队乘坐直升机到达表演场地

飞虎队解救人质演习

跨越180年风雨,香港警察“好有型”

开放日当天,香港警务处还在场内布置了全新的“国安号”列车,用动态的形式向市民展示国家安全主题,并举办展览回顾香港警队历史。

人们顶着炎炎烈日观看演习活动

香港警队成立于1844年,迄今已有180年历史。香港多年来被誉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香港警队的贡献功不可没。“不同年代的警务人员同样肩负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及维护法纪,确保国家安全的重大责任。”警务处处长萧泽颐表示,作为特区政府的主要执法机构之一,警队将会继续坚守国家安全防线。他希望警队能继续团结一致、履行责任、追求卓越,在“由治及兴”的新氛围下践行“守护我城,跨越180”。

为纪念警队成立18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香港警务处当天还举行了时间囊封存仪式,由警队管理层封存具纪念价值的物品,移至警察总部保存,直至200周年(即20年后)开启,希望与市民一同见证警队专业精神的传承。

香港市民张先生带着太太和孩子们参加开放日活动,大女儿特地穿着一身警队同款制服,满场体验互动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张先生笑称:“女儿一直觉得香港警察好有型,我们便给她买了一套制服。生活中看到有警察出现在身旁,我们都觉得很有安全感。”

小朋友在现场体验无人机操作

水警小艇分队展示的枪支吸引观众驻足

观众体验vr交通指挥

23条立法后首个全民国安教育日意义重大

当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携太太出席参加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活动。他致辞表示,今年的4月15日对香港来说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因为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更是香港特区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李家超携太太一起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队180周年警察学院开放日活动,与小朋友们合影

李家超与太太为小朋友送上警队特别的礼物

据介绍,为了响应“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十八区都会举行不同类型的活动向市民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李家超认为,提醒和教育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这是香港要建立的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流价值观必须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相适应。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指出,香港警队将警察学院开放日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结合起来,寓生日活动于国家安全教育中,充分反映警队对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稳定重大使命的深刻领悟,这是警队具备适应新阶段使命的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的重要体现。“希望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在相互体验、互相感悟之中增进警民关系、增强法治意识、增添家国情怀,进一步深入理解国安家好的道理,把国家安全观融进心中、落实到行动,共同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香港稳定的维护者、社会发展的推动者。”郑雁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