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asters’ Talk 名家说岭南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名家说岭南·蔡旭 侯玉婷】詹天佑故居铺起一条铁路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蔡旭 侯玉婷 发表时间:2024-04-07 17:09

导语

你知道广州十二甫芽菜巷为什么有一条铁路吗?

原来,这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故居。这一段铁轨,是第一条中国铁路的翻版。

 1861年,詹天佑就出生在这里。他11岁从这里走出去,成了中国第一批留美学童。后来,他主持建起了第一条中国铁路,以及许多条铁路。

现在,中国铁路总里程世界第二,高铁里程世界第一,地铁里程世界第一。我们不会忘记这位中国铁路第一人。

著名散文诗人蔡旭,和著名主持人兼朗诵家侯玉婷,用一首散文诗把我们带到这里,向这位毕生为中国铁路献身的人致敬,为中国铁路而自豪。


詹天佑故居铺起一条铁路

作者:蔡旭   朗诵:侯玉婷

在广州十二甫西街芽菜巷那密集拥挤的老民居中,我竟然见到了一条铁路!

才知道,这是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与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八达岭段的翻版。

之所以铁轨铺进了西关大屋,是因为这是“中国铁路之父”的老家。

是的,1861年,詹天佑就出生在这里。

这间有着古朴的青砖、木趟栊和满洲窗的房子,寄存着他幼年的足迹。

11岁的他,作为第一批留美学童,背负着国家励精图治的使命,从这里走向大洋彼岸。

他是中国第一批张眼看世界的人,明白了要改变闭塞贫穷的中国,必须要有四通八达的铁路网。

在进入耶鲁大学的时候,他便主修了铁路工程。

1905年,面对英国和俄国强势染指中国铁路建设的危困局势,他挺身而出,出任京张铁路总工程师。

建起了第一条中国铁路,制定了完善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统一了工艺标准,培养出第一批铁路工程师。

此后十年,又筹划修建了津浦、张绥、沪嘉、洛潼、粤汉等铁路。

站在这间老屋面前,我为这位毕生为中国铁路事业献身的人而自豪。

在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中国铁路而自豪。

中国的高铁里程世界第一,地铁里程世界第一,铁路总里程世界第二。

可以说,这些铁轨,都是从这里延伸出去的。

都是跟着从这间老屋里走出的这个人,铺向全国走向世界的。

(图片由作者提供)

【简介】

蔡旭,1946年生,广东电白人,现居珠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级编辑,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海口晚报》总编辑、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出版散文诗集37部,散文集、短论集10部。

侯玉婷,广东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国家级主任播音员,中央电视台特邀主持人,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2020年荣获《广东省文联》《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布的【百期抗疫作品展】特别奖。曾获首届金话筒全国十佳节目主持人称号、第十一届亚运会国家特别贡献奖、新中国建国60年60人全国优秀主持人奖、全国法制十佳主持人大奖、亚洲地区十佳主持人奖等各类国家及省市级奖项。1990年入调中央电视台成功主持《第十一届亚运会》,获得国家体委中央电视台特别贡献奖,曾主持了《艺术长廊》《世界博览》《一曲难忘》《体育快讯》《女性新时空》《与法同行》《法案追踪》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栏目,《共度好时光》《万紫千红》等大型文艺晚会,获得《广东广播电视台》30年贡献奖。曾连续10年荣获广东广播电视台“三八红旗手”与“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