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asters’ Talk 名家说岭南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名家说岭南·刘广大 侯玉婷】走进珠博读懂珠海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刘广大 侯玉婷 发表时间:2024-04-07 11:13

导语:

 珠海博物馆,是一个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地方,这里收藏着千姿百态的艺术品和珍贵的文物。每一个展品都寄托着古人的智慧和匠心,它们讲述着时间和岁月的独特韵味。珠海作家刘广大,文风淡雅,笔工句稳,他的《走进珠博读懂珠海》,用无声的文物诉说着珠海的历史与文明。而著名主持人、朗诵家侯玉婷老师,则用美妙的声音,将珠海博物馆一览无余地展现给听众。

走进珠博读懂珠海

作者:刘广大  朗读:侯玉婷

珠海博物馆位于海虹路88号,坐落在情侣路和海虹路交会处,东邻情侣路,北接海天公园,与野狸岛上的珠海大剧院隔海相望。

54d7c605579931c62fd7a8ffd7163f2.jpg

珠海市博物馆共有三层,分为3个固定展厅和3个交流展厅。是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为一体,以地志性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固定展厅的任务为陈列、收藏、研究、立足于珠海历史,包括珠海历史、珠海传统民俗文化、共同的记忆三大展区,从古到今依次展出珠海的历史脉络和地方文化。交流展厅有大中小三种规格,属于引进交流展览的临时性展厅,以“引大展,求精品,重品质”为目标,以原创、引进、合作办展等形式举办主题展览。珠海历史展区包含珠海通史、海洋纪事两大主题;珠海传统民俗文化展区包含古今珠海人、传承在民间两大主题;馆内多种艺术场景复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在眼前,直接近距离接触,馆藏丰富,种类多样。

馆内的陈列以地下出土文物为主,结合沙盘、模型、照片、图表以及电脑多媒体数字技术(如三维成像、虚拟现实)等辅助手段,勾勒出珠海的历史轮廓,展示了珠海的人类开发史和海洋经济发展史,向观众展示珠海历史的发展进程。

c4bfd6d3700f7942454b91690ee1eb9.jpg

珠海规划展览馆共有八层,主要展示珠海的历史沿革、生态本底、规划蓝图、建设重点、各区风采和城市气质等,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以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为背景,依照珠海经济特区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不同阶段的目标任务。以城市,见证建设魄力;生态,展现绿色文明;人才,激发城市活力;桥梁,重新定义距离;航展,挑战广阔天空;横琴,吸引世界目光。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探索过程,从而由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展馆大落地窗设计,如画海景尽收眼底,科技化、艺术化呈现手段,沉浸式参观,让人们在声光盛宴中,感受到城市的缤纷色彩,仿佛徜徉在珠海的未来画卷中。

珠海博物馆和规划展览馆,方案设计新颖,体现时代特征,风格协调。建筑布局科学,富有地域风情,创意超前。大气而凝重,集收藏、保护于一馆。庄严而肃穆,融研究、展示于一体。以史迹发展顺序为主线,向各个方面延展,历史积淀,沉重悠远。知识性糅合历史性,巧妙启智于愉悦;教育性赋予趣味性,轻松寓教于休闲。使参观者,跨越历史长河,穿越时空隧道,从中享受人文与历史,艺术与美学熏陶之盛宴。一件件珍贵文物,留下了一个时代的特殊记忆,一个个美丽传说,沿续着珠海文化之历史传承。馆陈藏品引摩肩继踵之客,个个流连忘返;知识胜地纳五湖四海之朋,人人拍案称赞。

093cc7676b3798fe74ab92e7b16967a.jpg

勃勃盛世,代国守宝,妙手匠心绘宏图雄愿;煌煌藏馆,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立伟业勋篇。历历馆藏,聚珠海人民之智商;地方党政,谱写未来宏伟篇章;干群重视,扩大地域增加影响;宣教为先,爱国基地惠及八方。

藏馆宏宏,雅丽堂堂。鉴欧式之韵长,承中式之吉光。窗明门阔,收山海之浩荡。突兀闹市,似鲲鹏之翱翔;雕栏错落,如凌云之志壮;游廊婉转,集天地之万象;低调内涵,纳自然之华章。

(图片由作者提供)

【简介】

刘广大,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珠海市作家协会会员、珠海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岭南诗词学会会员。现任珠海市三灶诗词楹联学会理事。

侯玉婷,广东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国家级主任播音员,中央电视台特邀主持人,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2020年荣获《广东省文联》《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布的【百期抗疫作品展】特别奖。曾获首届金话筒全国十佳节目主持人称号、第十一届亚运会国家特别贡献奖、新中国建国60年60人全国优秀主持人奖、全国法制十佳主持人大奖、亚洲地区十佳主持人奖等各类国家及省市级奖项。1990年入调中央电视台成功主持《第十一届亚运会》,获得国家体委中央电视台特别贡献奖,曾主持了《艺术长廊》《世界博览》《一曲难忘》《体育快讯》《女性新时空》《与法同行》《法案追踪》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栏目,《共度好时光》《万紫千红》等大型文艺晚会,获得《广东广播电视台》30年贡献奖。曾连续10年荣获广东广播电视台“三八红旗手”与“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