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Homeland 岭南乡情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小叶子长成大产业 韶关曲江区做好“茶”字富农文章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欧阳志强、唐忠祥、蓝德荣 发表时间:2024-04-04 09:18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志强 通讯员 唐忠祥 蓝德荣

又到一年春茶采摘时,清明节前夕,记者在韶关曲江区罗坑镇猴采红茶园基地看到,隐忍一冬的茶叶泛出新绿,一棵棵茶树吐露新芽。绿色茶山间,背着竹篓的采茶工人们正娴熟地轻捻茶树上刚刚冒出的嫩芽,不一会儿,竹篓便装满一大半。

据了解,近年来,曲江不断壮大茶产业,做好“茶”字富农文章。目前该区茶园面积1.5万亩,茶叶总产值超过1亿元,小小的茶叶成为了山区农民实现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特别是该区罗坑镇,就有1.2万亩茶园,全镇4000多人从事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管理、销售等,年产干毛茶260吨,年产值9000多万元。

激活茶品牌打造茶叶专业镇

森林浩瀚、云雾缭绕,这是罗坑茶的生长环境;30多座海拔千米以上山峰、成片千年古茶树,形成了罗坑镇古老的“原生态高山茶区”。

罗坑茶真正声名远播始于2014年,这一年,曲江区在罗坑镇举办了首届“广东·韶关曲江(罗坑)茶文化节”,以茶为媒,以茶联谊,观表演、品茗茶,共享茶文化节盛宴,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罗坑茶品牌影响力大大增强。次年,“寻找广东十大茶乡”系列评选活动出炉,罗坑镇获“广东十大茶乡”称号,“猴采红”牌原生态高山红茶等荣获“广东十大名茶”称号。从此,罗坑镇站在了广东好茶的前沿。

经过多年发展,曲江已经实现绿茶、红茶兼具,茶叶种植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建设稳步加强,涌现出一批茶叶龙头企业,创响了“雪花岩”“猴采红”“天井红”等一批知名茶叶品牌,一片小小的茶叶,带活了一方山水。

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走进曲江区樟市镇芦溪瑶族村各村小组,放眼望去,看得见的地方是茶,看不见的地方还是茶。

小小的茶叶承载了越来越多的期盼。近年来,曲江区积极探索推进产业链齐全、利益链紧密的茶叶发展模式,把党支部镶嵌在产业链上,努力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逐渐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共建、利益共享的茶产业格局。

“村里发展茶产业,我也试着种了2亩,没想到卖得这么好,两个月就收入了2万多元。” 芦溪村中洞村小组一茶农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村民还可以到茶厂工作。“以前以种植农作物为生,一年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到茶厂工作,有钱赚、离家近,我感到很幸福。”村民纷纷表示。同时,通过吸引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市场主体带动建立产业基地,曲江区形成了各类龙头企业带动多个农民合作社和村民共同发展的“抱团式”发展格局。

因茶而乐,因茶而富,曲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曲江茶农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绿色银行”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