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OOD 美食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梅州:清明时节粄飘香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丘锐妮 发表时间:2024-04-03 09:36

清明粄

清明粄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丘锐妮摄影报道:每年清明节前后,梅州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食用一种应节小吃——清明粄,这是客家地区沿袭千百年的习俗。清明粄又称“药粄”,是以应季青草药:艾草、苎叶、鸡矢藤等为原料,一般混合糯米粉(有些地区以大米粉为主,也有地区糯米粉混合大米粉)蒸成的,多做成饼状,深受客家人喜爱。

在梅州围龙屋星园酒家面点制作室,厨师沈浩荣正将艾草、苎叶、鸡矢藤、桑叶等青草药加水放入破壁机中搅打成汁,“这是我们制作清明粄的原材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青草药的配比,比如增加白头翁等草药。”沈浩荣说。

说话间,沈浩荣将糯米粉、面粉、白糖以及青草汁按照比例放入搅拌机进行充分搅拌,搅拌成团的过程散发阵阵青草香气。沈浩荣将绿色的面团从搅拌机中拿出,分成一个个约30克的小剂子。将一个小剂子按入木制模具,向左敲一下、向右敲一下,一个花纹鲜明、散发青草香气的清明粄就成型了。开水上锅蒸8-10分钟,香气扑鼻的清明粄就出炉了,咬一口,软糯香甜、唇齿留香。

“每年清明节前都有许多客人预订清明粄,这两天或点餐、或外卖、或到店购买,一天能销售200个至300个。除了原味,我们还推出了咸味和有馅料的口味,销量也都不错。”梅州围龙屋星园酒家副总经理陈泽换说,食用应季青草药制成的清明粄,有清热、除湿的功效,是客家人的传统食物,也非常适合地处山区的客家人在春季食用。

清明粄亦有地区称“青名粄”,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教师宋德剑、罗鑫著的《客家饮食》一书中如此解释:“因粄色呈‘青’(黑色),也有人称清明粄为‘青名粄’。‘名’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明’字的另一种发音,二是这种粄饱含今人对故人难以‘名’状的深深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