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ysln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江门鹤山:将咏春文化“刻”进城市精神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陈卓栋 朱强 唐景华 发表时间:2024-03-28 16:03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朱强 唐景华

日前,迎着清晨的和煦阳光,古志荣在鹤山古兆奴咏春体验训练馆附近演练着咏春拳;而在江门鹤山市共和镇的鹤山职业技术学校,千余名学生在操场上练习着咏春操。记者了解到,作为咏春祖师梁赞的故乡,江门鹤山市致力推广咏春文化,将咏春文化“刻”进城市精神。

大师故里代代相传

“源于严咏春,衍于梁赞,盛于叶问。”梁赞在咏春拳传承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相传,清康熙年间,广东女子严咏春跟随少林五枚学习武艺,研创出咏春拳。后经梁博俦、梁兰桂、黄华宝、梁二娣等人传承后,最终由鹤山古劳东便村人梁赞发扬光大。梁赞尽得咏春拳奥秘,年轻时在佛山开宗立派,世人誉为“咏春拳王”。如今活跃于广东、香港乃至世界各地的咏春拳传人,很多都出自梁赞门下。

梁赞晚年回乡后,将毕生武艺浓缩成精华,将正身咏春拳改为偏身,再精简提炼出十二路散手拳法,传给众多古劳村民。其中,便有古志荣的曾祖父古文照。

古志荣说,当年梁赞传给古劳村民的偏身咏春,是一套注重攻击的组合拳,十二路散手配合转马、走马等身法,灵活多变、攻击力强,擅长一招制敌,且简单易学。此外,还有一套调整呼吸吐纳的功法,配合拳法练习,能够提升练习者的身体力量、体能和爆发力。

据悉,经梁赞传授武艺后,古文照便将偏身咏春传给家族晚辈,自此代代传承。古志荣已跟随父亲古兆奴练习咏春41年,除了拳法,八斩刀法也非常熟练。

2007年,鹤山古劳偏身咏春拳入选省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基础。如今,鹤山咏春——古劳偏身咏春拳已在鹤山传承了六代。2019年,古志荣以父亲之名开设鹤山古兆奴咏春体验训练馆,该馆位于梁赞文化公园内,游客可免费参观、体验。

“我们希望能做一些事,让更多人知道梁赞咏春。”古志荣说,前来训练馆内拜师学艺的人络绎不绝,不少徒弟学成之后前往全国各地开馆授徒,让鹤山咏春开枝散叶。

练习咏春全民参与

而在古劳以外的鹤山各地,咏春拳也以各种方式进行传承。

在每个上学日的早上,鹤山职业技术学校都要演练一遍咏春操;而在每周二、三、四的下午,学校也都会开展咏春操的学习。据介绍,该校是鹤山最早开展咏春进校园的学校之一。早在2007年,该校师生就开始把咏春拳和体操结合,编练咏春操。从2018年起,该校采用由广东省武术协会创编的咏春操,师生们一直操练至今。

鹤山职业技术学校咏春队教练冯学勉介绍,这套咏春操蕴含了日字冲拳、摊手、膀手、伏手、正蹬腿、木人桩空桩套路等众多咏春元素,节奏感强,学生容易上手,也适合在校园内推广。咏春队队长翁政从小学开始就接触咏春,如今在咏春队内还担任领操员。他感觉练习咏春对于提升个人反应和耐力都很有帮助,有强身健体的作用,“我会一直练习下去”。

记者了解到,鹤山咏春的传承得到了鹤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被作为当地重要文化名片加以打造。近年来,鹤山市整合民间咏春力量,成立广东省首个县级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鹤山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以及鹤山梁赞咏春文化促进会、鹤山市梁赞咏春拳武术协会;通过节庆赛事推动交流创新,持续打响“鹤山梁赞世界咏春”文化品牌;同时,鹤山市积极推动咏春拳标准化建设,建立了一套具有鹤山特色的武术(咏春拳)段位制考评体系,鼓励拳馆在开放式场所公开教学,不断扩大咏春拳覆盖人群。

不仅如此,鹤山还大力推动咏春拳进学校、进军(警)营、进社区、进企业;推动咏春拳操成为中小学生课间操,实现校园全覆盖。据统计,如今鹤山全市共有67所中小学、约7.5万名学生开展咏春操练习。2019年,鹤山市举行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暨武术段位考评,创造了同一时间集体表演咏春拳和进行武术段位考试人数的世界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