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Homeland 岭南乡情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羊城典故之猎德村:CBD里的百年古村,祠堂街巷书卷气息浓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刘展萍 发表时间:2024-03-27 14:38

从花城广场沿临江大道东行,一边能遥望架在珠江上的猎德大桥,一边是高楼林立的CBD写字楼,若不是刻有“猎德”两个大字的牌坊,实在让人无法想象这是一条“村”。作为广州率先整体改造的城中村之一,猎德经历了从农田到新型社区的转变,古朴的岭南建筑与珠江新城的现代气质交相辉映。

猎德村新春宗亲宴在祠堂设宴。(摄影:刘展萍)

作为广州的著名古村、市区中保存得最完整的水乡之一,猎德村自宋朝开村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据《猎德村志》记载,北宋年间,开村始祖在猎德拓荒定居,建立户籍。而“猎德”一名在北宋年间《元丰九域志》便已出现。

古村为何名曰“猎德”?说法很多。《猎德村志》记载,“猎德”一词出自经典古籍、古诗词。西汉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扬雄在《法言义疏·学行》中写下“耕道而得道,猎德而得德,是获飨已也”,意思是“耕种真理而得到真理,猎取道德而得到道德,就是收获和猎德”。渐渐地,猎德人认为“猎德”即代表追求完美道德。另外也有人认为,古时村中有文化之人受当时社会崇尚礼仪文化的风气所影响,所以为此地取名“猎德”。

猎德村旧祠堂的照镜石被装上墙。(摄影:刘展萍)

此外,猎德旧祠堂也有“耕道猎德,枕仁籍义”“耕道猎德,路义宅仁”之类的楹联,而“太史第”“外翰第”“骑尉第”“郎官第”“文林第”等散发着书卷气息的街巷名,也彰显了猎德人自古尊贤重教的优良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