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UANGDONG 广东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潮”派新衣蓄势崛起 服装强市“织”造未来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陈锴跃 发表时间:2024-03-27 11:41

潮汕服博会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曾柯权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锴跃 通讯员 汕宣

3月28日-30日,第三届CTGE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以下简称“潮汕服博会”)将在广东·汕头博览中心举办。随着全球客商的目光再一次聚焦汕头,汕头纺织服装产业迎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高光时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当前,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锚定打造超20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时光穿梭40余载,历经发展与沉淀,汕头已成为全球纺织服装产业中产业链最完整、供应链最先进的核心基地之一,纺织产业发展“四大工程”全面落地建设,前两届服博会订单满满。“潮品中国行”引领时尚潮流,“百企万品”走出国际范,世界级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正蓄势待发。

汕头纺织服装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赵映光 摄

“潮”味十足,汕头元素与展会高度融合

第三届潮汕服博会开幕在即,本届展会有何突出亮点?各项工作准备如何?日前,记者来到了广东·汕头博览中心提前进行展会探营。

记者现场看到,超10万平方米的场馆遍布着装修的工人,各个展区的搭建已颇具规模。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各个馆内上方已经挂上了展区的指示招牌,工人正对各个展位进行油漆、拼装装饰牌等收尾工作。不少展位布置精巧,从中可见用心设计,力求以独特的设计“先声夺人”。

据介绍,本届潮汕服博会以“三生万物”为主题,展会规模近10万平方米,涵盖12大展馆,近800家纺织服装企业参展,15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组团参展,汇集内衣全品类、面辅料设备、电商、服务商、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等上下游产业链条,是中国贴身衣物领域年度规模盛会。

而此次潮汕服博会更是“潮味十足”,在潮起东方开幕秀中就融入了众多非遗元素。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本次品牌秀场还邀请了英歌舞团队参演,将时下大热的潮汕非遗文化与时装结合在一起,展现潮汕传统文化底蕴。

“我们专场走秀以新中式美学为主题,呈现80套服装产品。”专场走秀设计师胡柳婵告诉记者,在专场走秀中他们还加入了非遗剪纸的元素进行呈现。

本次潮汕服博会还打造了一个独特的文化展馆——汕头红馆。

通过设置多元展区、多重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展馆,红馆将用当下的视觉语言来勾勒深挖潮汕文化的温度与关怀,由此打造新式潮文化展馆,诠释潮汕文化的传承与新潮,亦将汕头纺织服装产业40年的文化传承脉络与展会高度结合。

年代久远的纺纱广告 陈锴跃 摄

一脉相承,“小纱线”织出大产业

一件小小的服装,浓缩了一部汕头产业发展史,可谓是汕头开埠、工业繁荣的见证。

在汕头工业博物馆内,就存放着几张年代久远的纺纱广告,颜色泛黄的纸张、充满年代感的语句,让观赏者回忆起那段沧桑的岁月。

贯穿整个汕头工业博物馆,从历史展厅中可以看到的抽纱、毛衫,再到当代展厅里作为“三新两特一大”中的纺织服装特色产业,纺织服装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汕头工业产业。

自开埠通商以来,汕头的织布、抽纱等产品纷纷销往海内外;20世纪20年代中期,纱线业在汕头市兴起,经过几年的发展成为潮汕纺织工业中唯一能以产品压过洋货的生产行业。20世纪30年代初,潮汕针织生产再度兴旺,汕头市区大小针织厂及作坊有100余家。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海外资本和技术的流入,以及“三来一补”(即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模式的影响,汕头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发展,在此形成了国内最大的内衣产业集群。

“纺织服装在汕头的工业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业门类。”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介绍道。在陈鸿宇看来,纺织服装工业具有非常鲜明的潮汕地域特色,是其从开埠之初一直延续至今,不仅没有消亡,反而能在21世纪成长为汕头支柱产业的原因之一。

如今,汕头纺织服装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有40%的内衣来自汕头,汕头全市内衣家居服产量约占全国45%,内衣家居服品牌数量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品牌产品占全国75%以上。汕头以“一件内衣”推动区域经济发展,2023年规上工业产值达1118亿元。

延链补链,筑牢纺织服装产业根基

产业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汕头纺织服装一路披荆斩棘,不断迎来新的春天。潮汕服博会以每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用不到3年的时间,成长为全国贴身服饰最大的原产地展会,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蜕变。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汕头纺织服装产业不断聚力延链补链、筑牢筑实产业根基的新发展。

据悉,2022年至今,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共有108个项目开工投产,总投资319.3亿元,其中产业基础设施总投入158亿元,其中政府投入35亿元,加速产业发展步伐。

日前,记者来到汕头国际纺织城施工现场,只见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程车辆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建设者们铆足干劲,奋战正酣。

据施工方介绍,目前该项目投入工人约300人,整个纺织城有5个地块同步施工,包括商业地块的1、2、3、4期,及工业区03、08和12地块等。截至目前,商业二期21栋针织面料市场已全面封顶。

在第一届潮汕服博会期间,汕头就提出构建纺织服装“四大工程”,眼下,备受瞩目的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四大工程”建设都在加速推进。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产业总部大厦、展会展览中心将竣工投产;总规划用地5000亩、总投资305亿元的汕头国际纺织城加快建设,核心区针织面料交易市场首批近20万平方米商铺将于今年交付使用,预售一推出便被抢订超50%,火爆程度远超预期。这四大平台的建立,将极大地推动汕头纺织服装从企业制造到智能智造、平台化发展的提升,推动产业跃迁。

此外,在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汕头纺织服装产业正在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向新而行,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汕头纺织服装产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已达到55.6%,其中从原料加工、织布、印染、无缝产品生产智能制造就绪率达到75%。

如今,汕头纺织服装产业正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纺织服装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价值链的延伸化与增值化,努力构建具备创新性、生态性、系统性、规模性的服装现代化产业体系。这趟高速发展的时代列车,正朝着下一站疾驰。

【亮点提前看】

●展会规模再创新高

从首届的3万平方米规模,到第二届的5万平方米,今年第三届潮汕服博会再次恣意“炫技”,展会规模扩大至10万平方米,填补了粤东地区大型展会的空白。

●15大产业集群齐聚

义乌、东阳、诸暨、长乐、盐步、小榄、普宁、广州、深圳、东莞、晋江、青岛、江苏、汕头等全国15大相关产业集群聚集,成为中国贴身服饰产业标杆性平台。

●“前展后厂”逛展体验

依托全国最具规模的内衣家居服生产基地和著名的工艺毛衫出口基地,本届展会打造“前展后厂”的逛展体验。采购商看完展品再花30-40分钟,即可到工厂实地考察企业生产技术和环境,进一步沟通采购需求,选品下单有保障,采购合作更高效。

●首创“日展夜播”模式

为进一步赋能展会,解锁线上线下两位一体的营销场景,第三届潮汕服博会将充分利用场地和资源优势,通过白天做展览、晚上做直播的创新展播模式,B2B展览+B2B2C直播提升展会传播效果,为展商带来声量与销量的双重增长。

●国际化程度提升

第三届潮汕服博会紧跟市场风向,跨越国界,汇聚多国文化,将展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服饰魅力,并由法国著名高定品牌On Aura Tout Vu品牌设计师Livia Stoianova和Yassen Samouilov担纲开幕秀及设计大赛评委。

●360°沉浸式秀场

秀场以“无界”为主题,在行业内开创性采用3000平方米超大圆形秀场,可容纳观众近千人,邀请超120名国内外超模倾情助阵,重磅演绎“潮起东方”年度开幕大秀及三十余场品牌发布。

●电商平台齐聚

本届展会吸引了众多国内、跨境主流电商平台踊跃参与,抖音电商、天猫、亚马逊、速卖通、LAZADA、希音、TikTok Shop、虾皮、Ozon、美客多、Egatee、1688、小红书等电商平台均悉数参展,助力“汕”货卖全球。

●“产业+文旅+美食”

逛潮汕服饰,品潮汕美食,赏潮汕文化,潮汕服博会打造“产业+文旅+美食”展示平台,并重点打造潮汕文化展示馆-红馆(纺织+工业),联名多位潮汕著名艺术家,共同演绎潮汕经典文化。

●展示产业链完整与产业集聚优势

汕头是全球纺织服装产业链最完整、供应链最先进的核心基地之一,构建了从纺纱、织造、染整、辅料到成品的完整产业链,本次潮汕服博会,是汕头产业链打造50公里内从一滴原油、一根纱线到一件成衣完整产业链对国际市场的一次展现机会,体现中国供应链的聚集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