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OVERSEA CHINESE 侨情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潮州首家侨批主题文化馆对外开放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曾柯权 发表时间:2024-03-06 09:49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柯权摄影报道:3月1日,在潮州市潮安区清晖文化交流中心,潮州清晖楼侨批文化馆举行揭牌开馆仪式,潮州市首家以侨批为主题的“侨批文化馆”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近现代中国侨史上重要的角色,侨批涉及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运输、商贸、金融、货币等特殊文化形态。渗透着海外侨胞与家乡侨眷的一片深情,是维系海外侨胞与国内亲人情感的纽带,也是海外游子家国情怀的寄托。

据介绍,本次对外开放的侨批文化馆面积500多平方米,汇聚了2000多件侨批原件。分七个展区逐步展示,同时开辟了潮籍华侨先贤专栏和书写侨批体验区。通过图文展示和影视展现,展厅介绍了侨批的历史和文化,宣传广大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浓厚情怀和光辉奋斗史;并解读侨批这一世界记忆遗产的深刻内涵和“海邦剩馥”的文化价值。参观者可在此了解家国与侨胞居住国的国情、侨胞故乡的乡情、侨胞家人的家情和侨胞与眷属的亲情,以及侨胞的奋斗精神和潮州深厚的华侨文化。

记者现场看到,展馆还挑选了有代表性的60封侨批,以原件、录文和简释的形式作为重点介绍,反映海内外潮人孝为先、重情义、重教育、重传承和勤劳刻苦的品德和精神,也记录了华侨在海外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历史。

潮安区清晖楼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清晖楼侨批文化馆馆长许广桐介绍:“一封侨批就是一个动人的故事,也是一件精美的书法艺术品。我出生在侨眷家庭,家族在海外的华侨众多,‘收番批’是我儿时的特殊记忆。”为解读和宣传侨批这一世界记忆遗产蕴含的深刻内涵和“海邦剩馥”的文化价值,多年来,许广桐积极收集了一批侨批及相关资料,在潮安区各相关单位和潮汕侨批研究专家的支持下,经过两年筹建时间,顺利建成并对外开放。

“今后,我们将继续收集侨批,不断充实馆藏资料,并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服务群众,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华侨奋斗历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更好地发挥侨批文化馆作为研学游基地的重要支撑作用。”许广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