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UANGDONG 广东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成功创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江门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陈卓栋 江讯 谭耀广 发表时间:2023-07-28 11:49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卓栋 通讯员江讯 谭耀广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广东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上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门以保护重点区域为“骨架”、各级“非遗”为主体,构建生态保护传承体系。江门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市(区)的共同努力,以及各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传承下,生态保护试验区总体较好地实现了建设目标。接下来,江门将以创建国家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目标,稳步推进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区建设。

全省唯一“侨”文化保护区

据介绍,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是以中国侨乡文化最典型的江门市行政辖区内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为依托,对侨乡文化的诸多表现形式,尤其是活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整体性保护的区域,于2017年6月经原广东省文化厅批准建设,由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和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恩平市组成,全市陆地面积953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880.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2.22万人。

全区突出华侨历史和侨乡文化的“侨”文化特色,在全省现有的保护实验区中,独具中华文化与海外文化交融契合的新类型,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实验区实行全域保护,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布组合特点以及生态环境实际出发,以镇为“骨架”,划分22个镇(街)为重点保护区域,51个镇(街)为一般保护区域。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围绕“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目标,积极统筹推进实验区建设。《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于2019年11月获批实施以来,江门市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以及《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七年(2018—2025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各项任务。

发挥重点区域传承基地作用

在江门台山市端芬镇的海口埠银信纪念广场,648片瓷片装饰着20根银信柱,讲述一件件侨批往事。侨批档案在2013年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记者了解到,在被誉为“广府人出海第一埠”的海口埠,当地建设了一座台山银信博物馆,馆内除了有大批银信实物展示外,还陈列着不少银信文创产品供游客购买。这批文创产品包括以银信形象为蓝本设计的明信片、笔记本、帆布袋、陶瓷杯等,还有一些普及银信知识、讲述银信故事的书籍。

而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龙舟文化历史悠久,古劳“三夹腾龙”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古劳镇大力擦亮“龙舟”文化品牌,打造具有生态文化和旅游亲水功能的国际龙舟赛场以及原创龙舟文化主题公园,为观众带来强烈的龙舟赛事观看视觉体验,也给水乡游船带来独特新体验。

端芬镇、古劳镇,这两个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点保护区域镇街。据悉,江门在这些重点区域镇街加强江门侨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示馆、专题展示馆、传习所建设,发挥这些传承基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展示、利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江门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施区域保护方面,22个镇(街)组成的重点保护区域是建设的重点,并已经具备支撑实验区发展的核心骨干条件。

非遗保护活化走在前列

7月4日,《“侨批”家书里的党史》系列专题片在央视开播,这是江门首创挖掘的“侨批中的党史”故事首次在央视总台大屏播出呈现。江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门开展了包括挖掘宣传“侨批中的党史”在内的侨批保护活化利用10大行动。其中,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江门市委宣传部首开先河,开展“侨批中的党史”发掘活动,为侨批的活化开辟了新的广阔天地,打开了党史研究的全新视角。这也凸显江门在侨批文化研究和“活化”利用中走在前列。

在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中,“非遗”的保护传承活化是重点工作。据悉,江门针对各级非遗项目开展存续状况评估、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传承实践能力,生产性传承成效显著。上述的侨批活化就是生动的案例。此外,2021年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新会陈皮炮制技艺项目,也在新会当地具有显著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江门新会现有陈皮经营主体逾2000家,并形成药食茶健以及文旅、金融等6大类35细类100余品种的系列产品规模,带动当地7万人就业,形成生态、绿色、健康、富民的大产业新格局,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2022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90亿元。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年多来,江门共有15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入到116所学校、幼儿园。2017年开始实施《侨乡武术进校园实施方案》,现已建成78所“江门市侨乡武术特色学校”。除了构建非遗进教育体系,江门还推动非遗进机关建设,并依托五邑大学、江门职业技术学院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构建省内外的非遗专家网,开展侨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保护实验区建设的理论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