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UANGDONG 广东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羊城盛夏何以避暑 无如游名园出尘嚣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时间:2023-07-26 17:36

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热辣出炉,余荫山房、广州兰圃、华南国家植物园等上榜。

近期,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布了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余荫山房、南海神庙、药洲遗址(九曜园)、人民公园、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黄花岗公园、广州兰圃、广州文化公园、华南国家植物园10处园林入选。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各园的夏花竞相开放,园方还准备了丰富的活动。此外,有的名园正在进行升级改造。趁着暑假,一起去“逛园”吧!

10处园林出列

余荫山房

南海神庙

药洲遗址(九曜园)

人民公园

越秀公园

中山纪念堂

黄花岗公园

广州兰圃

广州文化公园

华南国家植物园

它们众望所归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14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第一次发布公告,为加强对广州市历史名园的保护,根据《广州市历史名园保护办法》相关规定,市林园局通过社会推荐、专家建议、专家论证评审,评选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2月14日-2月23日征求意见期间,社会公众未反馈意见。3月29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官网再次发布公告征求意见。征求公众意见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最终,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出炉,可谓“众望所归”。

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公布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之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正在组织编制《广州市历史名园保护方案编制指引》,下一步指导各历史名园制定保护方案。

余荫山房

畅游紫薇花海,领略中华文化底蕴

时下,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余荫山房内成千上万朵紫薇盛放,将整个园林装点成了梦幻的海洋。目之所及,层层叠叠的紫薇花各色交杂,在绿叶的掩映下,与古建筑相映衬,如同一幅自然灵动的画卷,美得让人移不开视线。

目前,“今夏繁花景余荫谱华章”2023年番禺区紫薇文化旅游节火热进行中,其间会推出紫薇园艺展、碗莲展、摄影及短视频大赛、摄影采风、形象宣传语征集、“百家经典百姓诵”演出、周末雅趣等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延续往年传统,紫薇园艺展及碗莲展依旧是今年紫薇节的重头戏。紫薇园艺展以园区内栽种的紫薇树为主,结合紫薇盆景作品及天鹅绒紫薇盆栽,让游客畅游紫薇花海,尽享盛夏花开美景。

7-8月逢周末,古典园林内还将举办国乐表演、周末市集、手工体验、古琴教学、武术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游客从中领略余荫山房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药洲遗址(九曜园)  

在宁静中,窥见旧时庭院深深

“花药氤氲海上洲,水中云影带沙流。”诗中所描写的美景正是如今位于越秀区的药洲遗址,在岭南园林史上,南汉是皇家园林的一大高峰,而药洲遗址又曾是一座南汉御苑,它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古代园林地面遗址,被列入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药洲遗址又名九曜园。当你推开朱红色的木门,园内盛景一览无余,怪石嶙峋,树林舞影婆娑,清雅幽静,别有洞天。自宋至清,药洲一直是岭南著名的园林,很多著名的文人墨客留下了吟咏诗文,明代还曾把“药洲春晓”列为羊城八景之一。在这样的一方天地里,坐在朱漆回廊的石头围栏上,望向清澈湖水里墨绿的水藻,似乎能够在宁静中,窥见旧时庭院深深。

广州兰圃  

“绣”出高颜值,刚完成升级改造

广州兰圃为小型植物标本园,奇花异卉数不胜数。近期,其刚刚完成升级改造,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曲径回廊精心“绣”出高颜值。花形卵石加瓦片铺装,充满古朴气息,增种石榴、红枫等10多种地被植物。兰圃还增设石桌石凳,让游客在此休憩静坐,看花开花落,赏流水游鱼,笑谈人生流年。

南海神庙  

南海神庙历史文化综合发展区建设中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黄埔区正建设以南海神庙、广州海事博物馆、外贸博物馆为核心的南海神庙历史文化综合发展区。

其中,广州外贸博物馆是黄埔区打造的丰富城市民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今年5月8日该项目正式封顶。今年1月,位于南海神庙附近的扶胥古运河连通工程项目正式动工。未来,这里将恢复古运河路线,打造“一河两带四点”的海丝记忆风貌带。

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海事博物馆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其中,7月30日将举办“丝路遗珍——壁画保护与临摹”课程,暑假期间还有“探寻蓝色文明-海洋考古”系列讲座,活动详情可关注“广州海事博物馆”公众号了解、报名。

黄花岗公园  

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黄花岗公园又名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先烈中路,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广州“三·二九”起义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建,入选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陵园内有七十二烈士之墓、孙中山先生题写的“浩气长存”四个贴金大字、孙中山手植树,中国第一台飞机制造者冯如、《与妻书》作者林觉民也长眠于此。在清明等节日,都有大批市民前往黄花岗公园纪念和缅怀英雄先烈。

华南国家植物园  

植物园建设方案已完成编制工作

7月20日,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与华南国家植物园联合主办的“高质量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系列活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行。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7月11日揭牌以来,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进展,其中《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已完成编制工作,近期将提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

根据《建设方案》,华南国家植物园将在5年内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植物园,保育物种2万种以上。

中山纪念堂

进行25年来规模最大的修缮工作

广州中山纪念堂是中国现代民主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广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自1931年建成以来,中山纪念堂一直是人们纪念孙中山先生、缅怀历史的重要场所。此外,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中山纪念堂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目前,中山纪念堂正在进行二十五年来规模最大的修缮工作,旨在彻底解决中山纪念堂的屋面存在的“种种症状”,对症治疗,保障文物建筑安全。修缮内容包括屋面揭瓦补漏、屋面排水管道疏通以及屋面紫铜天沟、飘檐、檐口椽子等结构的修补,以确保中山纪念堂的屋面在未来更长时间内保持稳定、安全的状态。

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修缮正在稳步进行中,西侧脚手架铺设初具规模。工期将持续200天左右,力争在2024年春节前竣工。施工期间,主体建筑内的参观和演出不受影响。

越秀公园

招募讲解员向游客宣传绿美广州

暑假期间,越秀公园联合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共同启动“志愿一夏·湾区绿美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招募的小小讲解员经过专业培训后,将围绕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向游客进行宣传讲解。

据悉,越秀公园正在实施“园林废弃物不出园、源头处置、数字化、可溯源的资源化利用新模式”,是市属公园里第一家实现了整个园区垃圾再循环利用的基层单位。2022年广州市越秀公园共处理园林废弃物252吨,其产生的有机基质全部用于公园植物养护,同时也减少了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根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核查测算,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62.1吨二氧化碳。

广州文化公园

西南广场建设项目按计划进行中

广州文化公园西南广场建设项目在按计划进行中。该项目位于广州文化公园西南角地块,是地铁上盖地块,毗邻地铁文化公园站,南侧为西堤二马路,西侧为镇安路,建设面积为15826平方米。

据悉,广州文化公园西南广场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文化展廊、儿童活动、康体健身、庆典广场等功能和设施,满足不同年龄群众需求,延续文化公园整体空间格局,增加城市的颜值和绿度,拓展群众的公共活动空间。项目将打造集文化、健身、儿童活动于一体的公共活动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八届“小五羊杯”青少年象棋大赛将于8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文化公园开赛。

人民公园  

橘红和腊肠树花正开,欢迎打卡

人民公园于1921年建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真正服务于近现代市民休憩活动需求的城市公园,是广州最早的综合性公园。

在广州人民公园被评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之际,园方开启“重温旧时光”征集活动。征稿内容包括反映广州市人民公园历史各个时期形成的公报、告示、报纸、刊物、图书、地图、图表、往来文书、印章,各种票证、商标、报纸、传单(小报)、照片、奖章、旗帜和牌匾等多种形式。公园工作人员告诉新快报记者,目前园内的橘红、腊肠树正在开花,欢迎市民前来打卡。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彤 谢源源 李应华 通讯员 林园轩 陈晓敏 周飞

■摄影: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通讯员 付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