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asters’ Talk 名家说岭南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名家说岭南·郭杰 侯玉婷】草原之歌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郭杰 侯玉婷 发表时间:2024-04-16 15:47

导语:

在《草原之歌》诗中,著名诗人郭杰以优美生动的语言,鲜明形象的意象,维妙维肖的描述,写出了草原的美景,抒发了豪迈悠远的心境,产生了动人心弦的艺术效果。著名主持人兼朗诵家侯玉婷以其生动优美、富于磁性的语音,创造性地再现了诗中的艺术境界,给人以美好的艺术享受。

《草原之歌》

作者:郭杰 朗诵:侯玉婷

信马由缰,草原伸展

那碧浪滚滚的世纪

在风中驰骋,让双眼检阅

湛蓝天空一望无际


野花和毡房由远而近

白云在湖波中层层泛起

雄鹰盘旋,追逐太阳

也追逐一路欢歌的马蹄


晚霞染红了西方地平线

暮色中月亮缓缓升起


头枕草叶尖的露珠

漫天星斗落入我的梦里

图片由作者提供

简介

郭杰,诗人,学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著名诗人公木先生学术助手。历任深圳大学文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中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监事长,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著有《屈原新论》《白居易诗歌精解》《白居易小传》《古代思想与诗的世界》等,主编十卷本《中国文学史话》,出版诗集《故乡的歌》、散文集《岭南随笔》。其诗歌内容丰富多彩,手法新颖独到,语言生动华美,富于艺术想象,尤以深邃的哲理性见长。

侯玉婷,广东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国家级主任播音员,中央电视台特邀主持人,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2020年荣获《广东省文联》《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布的【百期抗疫作品展】特别奖。曾获首届金话筒全国十佳节目主持人称号、第十一届亚运会国家特别贡献奖、新中国建国60年60人全国优秀主持人奖、全国法制十佳主持人大奖、亚洲地区十佳主持人奖等各类国家及省市级奖项。1990年入调中央电视台成功主持《第十一届亚运会》,获得国家体委中央电视台特别贡献奖,曾主持了《艺术长廊》《世界博览》《一曲难忘》《体育快讯》《女性新时空》《与法同行》《法案追踪》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栏目,《共度好时光》《万紫千红》等大型文艺晚会,获得《广东广播电视台》30年贡献奖。曾连续10年荣获广东广播电视台“三八红旗手”与“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