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VIDEO 视频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AI词曲演唱动画一条龙!我们用AI作了一首广交会BGM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李卉 发表时间:2024-04-15 16:48

AI不只会写小作文,还能谱曲唱歌了。最近,被称为音乐版ChatGPT的Suno横空出世,又引发了新一轮的病毒式传播。

4月15日,第135届广交会拉开大幕。时值广交会开幕之际,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尝试利用一组AI工具组合,制作了一首广交会BGM。

按照记者要求,这首AI“神曲”以广交会为主题,歌词轻松活泼,曲风热情洋溢,并要在开头分别用英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等多种语言问候“你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由AI作词、作曲之外,这首“神曲”的图片及视频动画效果,亦利用了不同的AI工具。因此算得上是AI词曲演唱、旋律合成、生图、动画“一条龙”。

这首特别的广交会狂欢BGM,你觉得怎么样?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AI越来越能“整活”,但现阶段AI工具组合的使用体验还远谈不上“丝滑”,而是充满“沟通鸡同鸭讲、反馈答非所问、效果离题万里”的抓狂时刻。

此外,对于AI音乐等AI工具,虽然在某些领域拉低了“创作”门槛,提升了效率。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AI作品缺乏灵魂、充满了塑料感。尽管诸如《宫保鸡丁》这样的AI神曲,很让人“上头”,但AI作品带来的,充其量只是“创作的幻觉”。

不过话说回来,到目前为止,如ChatGPT这样的AI,也只是爆发了一年多,就已屡被惊呼“改写了××行业”。未来它将会如何改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恐怕还难以想象。

对此,你怎么看呢?

出品|羊城晚报经济新闻部融媒体工作室

文、策划、制作|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卉

歌词|Kimi大模型、腾讯混元大模型

歌曲生成|Suno

图片生成|腾讯混元大模型

动画效果|Pix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