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asters’ Talk 名家说岭南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名家说岭南·江冰】惊鸿一瞥:我看到惠州青春时尚都市化的一面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江冰 发表时间:2024-04-15 11:05

第一眼见到惠州市民乐园大片草坪,除了豁然开朗为之一振外,有一种发现的喜悦:

五访惠州,前四次多为围观惠州西湖、苏东坡,以及惠州古代的历史与文化传统,多半岁月回望,古色古香。

但市民乐园,却让我看到惠州的当下,旭日东升,生机勃勃。

在恢宏阔大的市民乐园,感受“捡跑活动”的激情。

此活动据介绍已坚持多年,以志愿者协会为聚集点,以网上自动接龙报名聚合队伍,约时进行。

多支队伍,多个地点,以晨跑长跑形式,边健身长跑,边拾捡垃圾。

我与上海摄影家刘征从惠州艺术中心一侧进入市民乐园,穿过大草地,抵达集装箱时尚街。集合时间最后五分钟,身穿统一志愿者服装的跑者从四面八方登场。

集合排队、热身运动、齐喊口号、合影拍照,舞蹈老师志愿者郑晓炀声音响亮,大声召唤;穿插二少男少女现代舞表演,月老红娘古装出场,众人情绪陡然高涨。

跑者年轻人居多,自带青春气场。

穿着汉服白发白须妆扮的“鹅城月老”张惠真笑容可掬,“鹅城红娘”薛智镁亲切福相,二人公益到场打气,为捡跑活动增添一抹致敬传统的色彩。

跑者列队顺乐园大草坪围跑,草地上有各类休闲人群:席地而坐、唱歌跳舞、放风筝、骑童车等等。见“捡跑者”,有孩子高喊:“捡垃圾啦!”并尾随追跑。

生态环境保护示范作用,此刻形象展示。

其国际性、生态性、公益性、健康性,以及青春感、时尚感、仪式感、示范感,均有广泛意义。

为此还有《捡跑之歌》传唱——

“快来快来吧/我们一起来捡跑/一起来捡跑

我志愿/我快乐/我自豪

垃圾不落地/惠州更美丽

一起来捡跑/健康又环保

垃圾不落地/世界更美丽……”

已然构成惠州城一道当代风景线。

突然想到访问珠海时,除了情侣路海滨城市浪漫,还发现了斗门金湾的历史传统,我称之为“野生的珠海”。

这种感觉在惠州却倒了过来:即先看到她传统的一面,然后再发现她青春时尚都市化的一面。

惊鸿一瞥,为之振奋。

捡跑公益活动之后,友人请去网红餐厅简餐:青春时尚感延续。所有美食出品,都透露出一种属于年轻人的审美感。

夜色降临,再往惠州艺术中心观看剧目——音乐剧《如梦令》:

来自外地的年轻乐团,演奏技艺精湛,舞台如梦如幻,一个属于传统情感的主题。

惠州艺术中心有城市大剧场的气势:灵动、恢宏、现代。剧院好戏连台,云南杨丽萍、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近日都将来此演出。

让我惊讶的是惠州观众的素质与友好!五六成购票者,一楼坐满,音乐剧全程不鼓掌,剧终时掌声热烈。

回应主持人问惠州人民好时,有小女孩尖叫:姐姐再见!热情似火。

惊鸿一瞥,美仑美奂;惠民之州,美美与共。

(照片由上海摄影家刘征提供)

2024-4 惠州

江冰,文化学者,专栏作家,文艺评论家。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聘任广州城市形象品牌顾问。中国小说排行榜评委。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锐批评家、广东省十大优秀社会科学科普专家、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最有影响力学者。著有《浪漫与悲凉的人生》《中华服饰文化》《新媒体时代的80后文学》《酷青春》《这座城,把所有人变成广州人》《老码头,流转千年这座城》《岭南乡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