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 岭南非遗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图集|“凝固的戏剧”在沙湾古镇上演,飘色巡游展现民艺荟萃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徐振天 钟振彬 发表时间:2024-04-11 21:2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下午,色飘沙湾展新风·粤韵古镇争先锋——2024年沙湾飘色巡游活动在沙湾古镇举行,各具特色的飘色、龙狮、鳌鱼舞等民间艺术在这里轮番展演,营造出祥和喜庆的浓厚氛围,吸引了大量游客和本地居民前来观看,近距离感受沙湾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沙湾古镇飘色巡游活动传承历年的传统,巡游路线从玉虚宫开始,巡游至三桂路,全长达3公里,20板精彩绝伦的沙湾飘色、翻腾飞跃的舞龙方阵、精神抖擞的舞狮方阵、霸气灵动的鳌鱼方阵、传递祝福的净瓶方阵组成巡游队伍,为市民群众呈现一场沙湾民间艺术“大荟萃”。

11日一大早,沙湾古镇就热闹了起来,沙湾东、南、西、北四村及沙湾飘色协会清晨就抬出了自主创作的飘色作品,来到沙湾留耕堂集中,为色仔们梳妆打扮,换上新衣,整装待发。沿途群众也早早奔赴活动现场,为观看巡游寻找一个好位置。

14时许,伴随着锣鼓喧天,由一场精彩的醒狮表演拉开了飘色巡游活动的帷幕。浩浩荡荡的沙湾飘色巡游队伍沿着沙湾古镇的大街小巷进行展演,一板飘色主要由色柜、色梗、色标、色仔等组成,它们巧妙串联在一起共同演绎民间传说或神话故事的片段。人们推着色柜前行,色仔“飘”在离地三四米的空中,或手持刀剑,或脚踩风火轮,或站在芭蕉叶上,造型各异,令人惊艳。巡游路线两旁站满了围观群众,大家热情高涨,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沙湾飘色是岭南飘色的重要代表,是一项极富特色的民间传统艺术展演活动,数百年传承发展于本土,流行于珠江三角洲一带,深受群众喜爱,有“凝固的戏剧、活动的雕塑”之称。沙湾飘色起源于明代中叶至晚明时期,由沙湾北帝诞活动发展而来,它集材料、力学、造型、装饰、音乐等众艺于一身,以此表现某个民间传说或戏曲故事的片段,题材力求反映人间的真、善、美,造型极富巧、妙、奇、艳的特色。

沙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沙湾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办飘色巡游活动,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宣传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沙湾特色文化品牌,提升沙湾街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成为一项本地群众和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盛事,持续为番禺区文化繁荣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