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 岭南非遗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超500人民俗巡游将亮相!广州荔湾“三月三”系列活动将于11日开锣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荔宣 发表时间:2024-04-09 18: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除署名外)

4月9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荔湾区获悉,第十四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之“三月三·荔枝湾”——上巳春归 北帝诞 长桌宴活动(以下简称“‘三月三’系列活动”)将于4月11日开锣,活动持续至4月13日。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支持,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记者了解到,今年“三月三”系列活动“全新升级”,规模之大、内容之盛更胜往年,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上巳踏青、北帝诞系列民俗活动、泮塘村系列民俗活动、上巳春归长桌宴、上巳春归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跨区域民俗文化融合展示,共七大板块。

“三月三活动持续三天,活动第一天的七时,泮塘村将有特定的村俗仪式,九时举行三月三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荔湾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杨伟表示,本次“三月三”系列活动是近年来规模最大,活动首日将举行600人花车大巡游,包含10个方阵,有非遗民俗文化活动展示,比如粤剧粤曲方阵、西关小姐方阵、泮塘五秀方阵等,大巡游路线全程约3公里,时长持续约3小时。此外,活动的第二天和第三天也将分别举行100-200人规模的小巡游。

杨伟表示,今年荔湾区和佛山市的南海区、禅城区共同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本次“三月三”系列活动,将和佛山南海、禅城共同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和佛山祖庙的活动进行联动。此外,还邀请贵州省惠水县、福建省武平县等民俗代表参与“三月三”活动,进行民俗展示等。

“三月三”系列活动三大亮点抢先看

亮点一:民俗盛会,精彩开锣

节日当天,第十四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之“三月三·荔枝湾”——上巳春归 北帝诞 长桌宴活动启动仪式将在泮塘仁威祖庙举行。节日当天,泮塘村民将开展巡游、祈福、舞狮、游乡、祈福宴等民俗活动,延续泮塘宗族之间守望相助的情谊和传统民俗文化。

“上巳节”作为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其中有“祓除畔浴”“祭祀宴饮”“曲水流觞”等内容。启动仪式当天,身穿汉服等具有中国传统元素服饰的舞者,将结伴在西关永庆坊旅游区文旅线路景点游春、逛园、踏青,向市民赠送鲜花香草,呈现古时祓禊场景。

亮点二:上巳城市漫游,巡游方阵各显神通

作为本次“三月三”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大型民俗巡游阵容强大,共设置了10个方阵,由龙狮表演和花车打头阵,包括粤剧粤曲文化、西关小姐服饰展示、泮塘五秀、汉唐古韵、五羊五仙、飘色、八仙过海等特色巡游队伍,巡游方阵人员预计超过500人,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特色突出、精彩纷呈、互动性强的民俗文化盛会。

本次巡游活动还推出跨区域巡游方阵,包括佛山禅城武术醒狮队、梅州客家风情队、贵州惠水县民俗、广西壮族歌王等形象展示,并融合了广州在地非遗文化麒麟舞和木偶等艺术元素。

巡游将从仁威祖庙出发,经龙津西路、恩宁路、逢源路、泮塘路再回到仁威祖庙,全程路线长约3公里,大约用时3小时。

亮点三:泮塘长桌宴,共叙乡邻情

曲水流觞,饮宴嬉春。今年“三月三”系列活动将延续以往的泮塘长桌宴风俗习惯,在泮塘五约直街搭建长桌宴空间,结合现代与传统艺术表演开展合宴,传承“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的传统民俗。

揭锅、开酒坛、祝酒、上寿包……长桌宴还将进行踏青撒水祓禊仪式,并为座席嘉宾和现场市民免费派发寓意祝寿祝福的荠菜煮鸡蛋。

此外,席间,主办方将在荔枝湾大戏台开展粤剧粤曲表演,并设置抽奖互动、击鼓传狮头等游戏环节。长桌宴沿线穿插各类街头艺术表演,包括魔术、鸡公榄、乐器演奏、现代舞等。

“三月三”系列活动持续三天不间断,多场古风文艺演出、粤剧粤曲表演、名人文化交流讲座以及汉服灯会文创夜市也将在傍晚时段在仁威祖庙广场和荔枝湾大戏台等区域开启,荔湾博物馆夜间开放活动同步进行。

为便于市民游客到荔湾踏青赏花游玩,荔湾区联手阿里巴巴公司,推出荔湾旅游1亿元高德打车优惠大礼包,市民每周都可以免费领取1次礼包。其中市民在“三月三”系列活动期间(4月11日至13日)打车到西关永庆坊旅游区,更可享受6.5折优惠(每人限2张,封顶优惠15元)。

附:第十四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之“三月三·荔枝湾”——上巳春归 北帝诞 长桌宴整体活动日程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