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elebrity 岭南人物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张玮:将传统文化带到时尚大舞台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郑达 发表时间:2024-04-09 10:3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达

近日,在中国国际时装周“星光之夜”颁奖典礼上,来自珠海的设计师张玮获得了“非遗创新力”大奖。这不仅是主办方对她及团队在本次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表现的肯定,也是对她坚守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认可。

从当年的《青花瓷》,到后来的《传承》《大龙凤》《花灯》,这位珠海设计师一直坚持“做中国设计,讲中国故事”,将传统文化带到了时尚大舞台。

童年梦想成为现实,深耕传统文化形成风格

张玮从小就喜欢服饰。当她还是小女孩时,时常将妈妈的衣服尝试穿在身上。虽然这些衣服的尺码和她的年纪不太相符,但各类衣服被搭配在一起,也别有一番滋味。

时装设计,是她小时候的梦想。在上小学时,张玮就在《我的理想》的作文中,表达了长大后要当服装设计师的愿望。张玮高中就读于珠海市第一中学,后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深造,攻读服装设计专业。

在大学校园中,她接受了系统教育,在设计领域的天赋也逐渐显现出来。一件件作品从图纸变成现实,让她感受到了服装设计的魅力。

2011年,张玮毕业后回国。正值国内服装设计行业快速发展,初出茅庐的张玮想要在行业内站稳脚,并且闯出自己的风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将传统文化与时尚结合起来,是一个新的尝试。”张玮认为,这是她努力的一个方向。

为了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张玮决心让自己静下心来,去探索历史遗存,从中领悟传统文化的内涵。青花瓷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表面颜色鲜艳,恢宏大气,完美融入中国水墨画的艺术魅力。张玮从青花瓷上获得了灵感,将其以印花形式呈现在设计作品中。作品一推出就获得关注,这也成为她的首个中国元素作品系列。

后来,为了捕捉创作灵感,张玮用一年的时间深入苗族聚居地采风,对苗绣图案重新创作,将富含苗族特色的非遗文化融入自己的服装设计理念之中,推出了《鼓藏》系列产品。

为了更深入领悟粤剧的内涵,她带着设计团队“沉浸”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拜访粤剧泰斗红线女入室弟子赖琼霞女士。经过前后数月的打磨,张玮团队设计出了49套以粤剧为元素的时装作品,并命名为《大龙凤》。

传统文化给予的灵感,让张玮更坚持自己的理念——做中国设计,讲中国故事。这也形成了她独特的创作风格。后来,她正式创立了个人同名品牌张玮设计(CINDY WEI ZHANG STUDIO),希望通过设计,将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与服装结合,传播传承。

将传统文化搬上时尚舞台,自信展示时尚范

张玮推出的关于传统文化的作品越来越多,《传承》珠海非遗系列、《大龙凤》粤剧非遗系列和《花灯》童装非遗系列等作品都在业内得到好评。

中国国际时装周每年分春夏、秋冬两季在北京举办,是时尚的风向标。每逢时装周举办期间,来自全国的设计师在北京798艺术区展现风采。张玮不仅成为了珠海首位参与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本土设计师,还成为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熟客”。

2023年3月,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张玮以珠海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设计灵感,发布全新设计——珠海非遗元素《传承》秋冬系列时装。该系列服装为全新创作的秋冬款式,设计汇聚前山凤鸡舞、三灶鹤舞、三灶编织等一系列具备浓郁珠海本土特色的非遗元素,通过一系列的面料改造、手工编织、印花图案创新的工艺手法,搭配“珠海三灶编织”及本土非遗形象创新配饰,使珠海非遗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的视野当中。

同年9月,张玮携带以粤剧为主题《大龙凤》系列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模特身穿华服缓步走上T台,每一步都流露出粤剧表演艺术的优雅和自信,将岭南文化与现代时装设计相结合。

在刚刚结束的AW24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张玮团队呈现的“和合”系列作品依然围绕着传统文化主题。张玮介绍,“和合”代表了一种新旧相互融合与共生的状态,其灵感正来源于金缮艺术。通过将金缮工艺的元素与中国传统瓷器、漆器的花纹图案相结合,创造出了一种既体现中国元素又现代的美学风格。

如今,张玮已从一名憧憬服装设计梦想的小女孩成长为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珠海市香洲区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除了服装设计,张玮还通过开展非遗活动、开发文创产品等方式,在青少年群体中继续讲好文化传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