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ndustry Trends 新理念新业态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示范区全面提速,广州海珠将设千万大奖激励“先行者”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4-04-08 10: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受访者供图

4月7日,琶洲打造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示范区发布会在广州海珠琶洲举办。会上宣布广州市支持海珠区建设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示范区,同时,揭牌琶洲人工智能大模型合规指导服务中心,推介《海珠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三年行动计划》。

海珠区将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示范区

会上宣布,《广州市支持海珠区建设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示范区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印发实施,这是国内首个聚焦行业大模型产业发展的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全力推动海珠区打造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示范区,力争到2026年,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在8个以上行业深度应用,推广典型应用场景不少于30个、选树标杆企业50家、储备算法超5000个,带动示范区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应用示范高地、政策高地和人才高地。


会上集中发布海珠政务云脑大模型、唯品会“朝彻”大模型、因赛集团InsightGPT文生视频大模型、蜜源社交电商智能导购AI大模型应用等4个大模型项目。现场邀请了智用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院长、微软公司前首席技术顾问管震围绕大模型技术前沿和产业发展进行主题演讲。


瞄准行业大模型,集聚合力做强大模型产业集群

有关智库机构分析研判,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基础能力相差不大,接下来行业真正的比拼是应用落地能力,未来将出现通用大模型“剩者为王”、行业大模型“百花齐放”的局面。2023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的互联网大厂、AI公司、研究机构等纷纷涌入行业大模型领域,应用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大量涌现从事大模型开发及延展应用的创新创业公司。

与会专家指出,海珠区非常适合广州发展大模型的示范区。目前,全区正积极抢抓机遇,瞄准AI+新型工业化、游戏、时尚、营销、交通、医疗、政务、金融等行业大模型赛道,通过拓展权威榜单靶向招商、机构风投联动招商、应用场景合作招商等路径,加快推动一批掌握先进技术和成熟产品的企业率先开展行业大模型应用,全力打造大模型技术应用“最佳试验场”和产业集聚高地。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1个大模型应用项目落地。今年争取再引导10个以上完成大模型备案、20个以上完成算法备案、引育50个以上行业应用项目,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其中,唯品会介绍,自研的“朝彻”大模型已于1月2日通过中央网信办备案,目前已经可以实现批量生产高质量的电商图文内容,提升用户网购体验,降低品牌商运营成本。未来,计划推出对话式导购功能,基于“朝彻”大模型为用户提供贴心的一对一智能导购服务,帮助用户快速找到心仪商品,更好满足用户购物需求。

打造“六大平台”,扎实有力构筑大模型发展支撑

海珠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还将打造政策助力平台、算力供给平台、合规指导服务中心、孵化培育平台、金融赋能平台、生态集聚平台“六大平台”为大模型发展提供支撑。


其中,市区三年总共投入超10亿元,从大模型硬件基础层、AI应用层以及数字经济人才侧等三个维度给予支持,对完成大模型或算法备案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营收增量满足条件的给予最高400万元支持。另外对认定为示范发展项目的、认定为示范园区的,以及列入《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人才目录》的创新团队或人才均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奖励1000万元。据介绍,目前相关奖励细则正在编制完善中,争取尽快完成流程后启动首次申报。

此外,海珠区重点部署本地算力、构建算力调度平台,加快提升智能算力供给。目前,已推动琶洲算谷沙溪智算中心新增100P算力,计划上半年完成部署。加快琶洲实验室等算力设施提质增容,推进建设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琶洲云节点,为企业开展大模型行业训练和应用创新提供硬支撑。

4月7日,现场还正式揭牌成立琶洲人工智能大模型合规指导服务中心,该中心将主要协助、辅导企业完成大模型和算法备案,促进大模型产业合规、安全、健康发展,以专业的服务引育大模型和算法企业,促进企业集聚落地。

海珠区还将充分利用现有空间载体,通过“一租二买三建设”三步走模式,打造人工智能大模型专业孵化和加速载体,通过“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的培育方式,为大模型初创企业提供优惠租金载体保障和一站式创业服务,今年年底前将打造首期孵化载体面积约1万平方米,为大模型企业抱团发展提供载体支撑。在人才培育方面,推出“一平台、一协会、一人才库”并行举措,为数字经济人才的就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优质服务。

另据透露,海珠区正会同广州市属国企加快设立琶洲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计划设立基金总规模不少于100亿元,以投代引,培育优质产业集群。争取今年完成首期基金设立,规模不少于10亿元。同时,利用各类交流会、发布会、算法大赛等活动,积极搭建产融对接、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的支持。

海珠区定期举办大模型产业主题交流生态活动,持续策划大模型企业和产品签约、发布等内容,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目前,海珠区正高水平策划第三届琶洲算法大赛,抢抓大模型热点,从技术和应用两方面设置AI大模型产品赛和行业大模型训练赛,推动企业技术切磋、商洽合作,持续构建创新活跃的大模型产业氛围和生态。

会上发布的4个大模型介绍

一、海珠政务云脑大模型介绍

海珠区将率先建设政务云脑大模型项目,该项目主要解决政务咨询难、工单分派难、数据统计难等三大问题,在数字政务、数智决策、数治基层等三大领域先行先试,利用大模型技术打造能思考、会决策的海珠政务服务新体系,驱动海珠数字政府建设从“数字化”进阶到“数智化”,打造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创新试验场”。

二、唯品会

(一)唯品会“朝彻”大模型介绍

唯品会自研的“朝彻”大模型已于1月2日通过中央网信办备案,主要实现功能:批量生产高质量的电商图文内容,提升用户网购体验,降低品牌商运营成本;计划推出对话式导购功能,基于“朝彻”大模型为用户提供贴心的一对一智能导购服务,帮助用户快速找到心仪商品,更好满足用户购物需求。

(二)企业对海珠区发展大模型期待和建议

唯品会集团表示:“在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海珠区采取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举措,在政策、人才引进、产业集群打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促进企业释放创新活力,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进程,这些都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因赛集团

(一)企业简介及InsightGPT文生视频大模型介绍

因赛集团成立于2002年,201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是中国第一家以品牌管理为核心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公司通过基于深刻洞察力的营销智慧,结合智能化的数字营销技术、营销AIGC应用大模型等智能技术,为客户提供营销科技赋能与全链条品牌营销智慧服务。

近年来,因赛集团积极自主研发InsightGPT文生视频大模型。InsightGPT致力将AIGC技术与营销策略洞察、内容创意生产、传播投放及效果转化等环节深度融合,助推营销行业生产力的质效提升。自2023年10月发布大模型内测版以来,已进行了多轮优化和迭代,上线并发布了多项功能与产品,兼具文生文案、文生图像、视频智剪、图生视频、文生视频、文生音频等多种功能。

(二)企业对海珠区发展大模型期待和建议

因赛集团表示:“在数字化浪潮的新形势下,大模型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珠区作为广州市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高地,正抢抓新质生产力,不断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投入,推动区域大模型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展望未来,在技术、人才、企业培育和政策配套的持续加持发展下,海珠区大模型产业有望在多个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与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以新引擎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和转型,成为广州市发展大模型产业的重要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为广州市乃至全国的大模型产业发展树立典范。”

四、蜜源

(一)企业简介及社交电商智能导购AI大模型应用介绍

蜜源成立于2017年,同年7月正式上线运营蜜源APP。蜜源APP定位为一款免费、开放、高效的导购平台,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购物、比价、领取优惠券、推广返利等综合导购服务。通过与各大平台建立深度合作,蜜源APP目前已成为集“衣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超级生活入口。

蜜源开发的智小蜜,是属于社交电商智能导购领域的首个AI大模型应用。智小蜜基于文心大语言模型为基础底座,能够精准理解和解析用户需求,通过结合蜜源多年在社交导购电商沉淀的商品/素材/画像/标签数据和自研平台技术,为用户智能推荐优惠商品组合,极大缩短用户选购及下单流程,带来更便捷高效的购物体验。

(二)企业对海珠区发展大模型期待和建议

蜜源表示:“海珠汇聚了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和优秀科技企业,有非常丰富的人才和技术储备,伴随大数据产业布局、算力中心的落地,加上大模型政策、算法备案服务等支持,将有力支撑海珠区大模型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