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UANGDONG 广东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深圳机器人产业链总产值达1797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4-04-10 07:06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4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指导,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论坛”在第十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期间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200余位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代表,以及相关业界人士参会,围绕“机器科学家”“具身智能”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新动向,聚焦深圳“20+8”产业的广阔应用空间,共话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路径。论坛同期,深圳市2024先进制造业集群展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开放展示。

作为本次论坛活动亮点,《2023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在现场发布。据了解,该白皮书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先进院指导,深圳市机器人协会自2014年起连续发布。《白皮书》数据显示,2023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产业链总产值为1797亿元,相比2022年1644亿元,同比增长8.7%,相较于2022年的3.9%,实现了较大幅度回升,增速大大高于深圳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的3.3%,接近于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8.8%)。

论坛现场,在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支持下,由产业集群职业教育基地负责实施的高技能和技术人才的培育载体——“智能机器人产业高技能卓越人才培养项目”进行了专场发布,正式启动多领域职业群建设工作。

在主旨演讲环节,深圳先进院医工所所长梁栋研究员作题为《AI赋能医学影像》报告,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喻学锋研究员作题为《“机器科学家”开启材料数字智造》报告,艾欧智能(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相羽进行了《通用AI革命给机器人带来的变革》主旨报告,分别从产业赋能的角度,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医疗”“人工智能+科研”“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应用场景,生动描绘了人工智能落地发展的广阔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