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OOD 美食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梅州五华:400围鱼生宴喜迎球迷游客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赖嘉华 张炳锋 曾文敏 发表时间:2024-03-06 09:49

文/赖嘉华 张炳锋 曾文敏

“唔食鱼生就冇人生。”这句话在梅州五华流传甚广,可见五华人民对于鱼生的喜爱……

3月3日,梅州市五华县在五华奥体中心广场举办助力“百千万工程”五华鱼生文化美食节暨职工乡村疗休养宣传推介会,诚邀各地市民游客来五华“看中超,食鱼生,品佳酿,到五华疗休养”。

选手同台竞技,创意鱼生玩出“花”

当天下午3时,五华奥体中心广场已熙熙攘攘,百余张圆桌及红凳在广场依次排开,活动主办方组织了20家餐饮企业选派鱼生师傅进行鱼生技能竞赛。现场的选手们大展身手,用锋利的刀刃轻轻划过鱼尾部,熟练地将鱼宰杀放血。

据介绍,放血后的鱼肉质地黏滑鲜嫩、味道纯粹。放完血后,用清水冲洗鱼身,再用吸水纸吸干水分,而后将鱼放平,一手按住鱼身,一手持刀紧贴鱼骨,横向将鱼身一侧的肉片下,再以同样的方法将另一面的鱼肉片下。接着,将片下的鱼肉剥去鱼皮,剔除鱼骨与红肉,只留下雪白的部分。

最后便到了考验选手刀工的时候,只见他们手拿刀具,将雪白的鱼肉平铺竖切成片,放入竹筛中铺好。

除了传统的竹筛摆盘外,选手们还将鱼生创意摆盘玩出了“花”,有选手将鱼生铺成一条龙的形状,有选手铺成扇子的样子……为现场众多观众及网络直播前的观众送上了一场极具观赏性、互动性的创意表演。评判团则根据选手们的制作技艺、口感、创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十大五华鱼生制作高手”。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包含广东五华鱼生制作技能竞赛、五华鱼生美食大宴会、乡村疗休养宣传推介会、粤菜师傅五华鱼生制作技能培训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全面推进五华“百千万工程”,促进五华文旅深度融合。

球迷游客齐聚一堂,共享美食盛会

五华鱼生作为一道客家特色美食,制作工艺精良,保留了鱼的鲜美。“唔食鱼生就冇人生。”这句话在梅州五华流传甚广,诙谐之余,可见五华人民对于鱼生的喜爱。更有甚者认为,“来五华唔食(不吃)鱼生,唔算(不算)到过五华。”

技能竞赛结束后,由鱼生技能竞赛获奖单位共同制作400围五华鱼生美食大宴会,即一筛鱼生、一瓶长乐烧、一锅长乐菩米鱼头粥供广大球迷、市民品尝,五湖四海的球迷游客齐聚一堂,共享美食盛会。

当晶莹剔透的鱼生端上餐桌,食客们早已迫不及待。此时餐桌上已经摆满了各式调味料的小碗,包括薄荷叶、姜丝、腌蒜、胡椒、葱段、辣椒圈、洋葱丝、花生米等。食客们将处理好的鱼生夹到碗中,依据个人口味喜好夹几样调味料,点缀上薄荷叶,用勺子将碗中的鱼生与调料一并送进嘴里,细细咀嚼。白醋的微酸、腌蒜的咸香、薄荷叶的香气,各种味道互相渗透,层次丰富、滋味丰满。

当天晚上8时,2024年华润怡宝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1轮梅州客家VS上海申花的比赛在五华奥体中心惠堂体育场举行。火热的中超赛事,将带动当地文旅餐饮等行业建设,加快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梅州五华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营造浓厚的足球氛围和美食效应,提升五华城市形象,弘扬鱼生饮食文化,加强鱼生制作技艺和鱼生文化的品牌保护和品牌建设,倡导“安全、健康、美味”的鱼生制作理念,传承鱼生饮食文化与制作技艺,丰富和繁荣餐饮市场供给。让广大球迷、市民消费者对五华鱼生食得放心、食得安心,进一步提高五华鱼生品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