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OOD 美食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跟着美食地图逛吃番禺,这个春节有滋有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谢源源 发表时间:2024-02-10 10:17

新春佳节,电影《热辣滚烫》“龙”重上映。这部电影在广州番禺取景,让番禺的烟火气呈现在荧幕上。番禺这个遍地美食的地方,以及番禺人对“味”的追寻,也像电影一样热辣滚烫。新鲜滚烫的猪杂粥、爽口弹牙的爬金山、甘香酥脆的光皮乳猪、皮脆肉嫩的松子鱼、清香不腻的别茨甄鹅、嫩滑可口的焗禾虫……数不胜数的美食,是专属于番禺的美味。

“食在广州、味在番禺。”番禺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岭南古邑,是粤菜的发源地之一,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地处咸淡水交界的独特地理位置,成就番禺美食海纳百川的特质。番禺菜系更是秉承了广府菜的风格,夏秋讲究清淡,冬季讲究滋补,番禺饮食文化名扬天下。

2023年11月,番禺区最新版美食地图在广州国际美食节上发布,地图上不仅标注了番禺美食餐饮名店,还向游客推荐番禺各大旅游景区。正值龙年春节,在广州过年的市民游客朋友,不妨跟着番禺最新版美食地图,开启“逛吃”之旅,品尝番禺各种美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根据番禺区饮食行业商会介绍,新快报记者整理了十家“春节不打烊”番禺美食店,市民朋友可按图索骥,品尝番禺“十大名菜”“十大名点”。

番禺“十大名菜”“十大名点”、美食名店

番禺十大名菜:番禺光皮乳猪、番禺爬金山、独占鳌头松子鱼、锦绣莲藕三宝、迎宾茶香鸡、钵仔焗禾虫、禺山煎酿土鲮鱼、煎焗金钱鳝片、番禺别茨甄鹅、生焯海鸥岛麻虾

番禺十大名点:市桥白卖、番禺新鲜猪杂粥、沙湾姜埋奶、紫坭鱼皮角、菊花烧卖、燕麦薄餐、五彩单边煎米粉、安虾咸水角、乳香咸煎饼、大石脆皮马蹄糕

番禺宾馆

地址:番禺区市桥街大北路130号

简介:国家五钻级酒家,保留地道番禺历史风味,历史悠久。

招牌菜:番禺光皮乳猪

光皮乳猪是番禺传统美食、驰名菜式,是番禺十大名菜之一。番禺宾馆烧腊师傅在传统古法(木炭)烤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既保留传统风味,又有悦目的观感。选用广东产的小猪,经过砍、劈、烫皮、过冷、腌制、上叉定性、上麦芽糖醋水、烘烤、风干等多道复杂工序,再用精选的木炭烤制,烧出的乳猪皮油光靓丽,金如琥珀,皮薄香脆,柔嫩香浓,入口松化,还带着一点炭香味,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雍苑食府

地址:番禺区市桥富华东路296号123、201

简介: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选材考究,烹饪精细。

招牌菜:独占鳌头松子鱼

独占鳌头松子鱼是番禺十大名菜之一。松子鱼在一百多年前已是一道广东的传统名菜,属于粤菜,把江苏名菜(松鼠鱼)加以改革而成。松子鱼因鱼肉状如松子而命名,其特点是酥脆甘香、酸甜可口,是一道极品名菜。雍苑食府的松子鱼酥、脆、松、软,有汁,每粒松子鱼肉都可以用筷子夹着吃。

■番禺美食爬金山。

古镇喜院

地址:番禺区沙湾街道滴水岩街1号

简介:院子里的番禺菜。

招牌菜:番禺爬金山

番禺爬金山是番禺十大名菜之一。将堆成山状的新鲜鲮鱼扒入,放入开水中,当鱼肉熟了就会浮出水面,沾上胡椒粉、酱油吃,鲜味可口。番禺厨师对爬金山加以改良,用鱼骨等食材精心熬制成美味浓汤,代替传统清汤,并在鱼肉中加入腊味、陈皮等辅料,不仅弹牙爽口,而且锁住鱼肉的鲜香及腊味陈皮的独特香味,味道浓郁香甜。“金山爬一爬,兴旺又发达。”大家一起“爬”金山,带着欣喜品名菜!

姐妹鱼皮角

地址:番禺区沙湾镇大巷涌路1号101

简介:沙湾鱼皮角作为“广式土鲮鱼烹饪技艺”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姐妹鱼皮角历经30多年,至今仍保持着以土鲮鱼为核心的产品,力求为顾客打造一方美食。

招牌菜:紫坭鱼皮角

紫坭鱼皮角是番禺十大名点之一。鱼皮角这道传统特色小吃在岭南地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水乡渔耕文化的代表。紫坭鱼皮角的亮点在于皮,采用本地鲮鱼为原料,鲮鱼肉与面粉制作成皮,用猪肉配以腊味、白芝麻等配料均匀混合,再包入鱼肉做的饺子皮中做内馅。

滋粥楼

地址:番禺区大龙街兴泰路与广场东路交叉口东行100米路北(近地铁番禺广场站E出口)

简介:以新派顺德菜著称,获“国家五钻级酒家”殊荣,连续四年荣获必吃榜及入围黑珍珠餐厅等多项荣誉。

招牌菜:泰国红胡椒焗大黄鱼

大黄鱼系低密度放养,无人工干预投喂,生长周期长。饲养时间越长,鱼越大越珍贵。挑选四年生大黄鱼进行烹制,口感极嫩鲜美,外形宛如黄金闪耀。

骏丰喜宴

地址:番禺区市桥街西环路202号

简介:粤派精致盛宴。番禺地处大湾区水系,食材资源丰富多样,骏丰喜宴的诞生是餐厅对粤菜品质的坚持与创新的体现,更是餐饮人对饮食文化匠心精神传承的最佳演绎。

招牌菜:翅汤过桥东星斑

东星斑被誉为“海中红玫瑰”。烫至半熟的鱼片,浇入滚烫翅汤,鱼肉微卷熟透,入口鲜甜滑嫩,入口即化,与高汤一起入口,鲜味瞬间迸发。

旭季轩

地址:番禺区市桥街环城东路133号、135号、137号及135号204房

简介:番禺十大餐饮名店,岭南特色私房菜。

招牌菜:新潮冲浪鱼

首先将片好的深海鱼和配菜放入提前在厨房烧热的石锅中,加入滚烫的鱼汤,经过烹制后鱼肉充分吸收了汤汁,同时紧紧锁住鱼的鲜味。鱼汤经过十几个小时熬制成高汤,再起锅放入盛有炸米的器皿中,调制好的原汁原味的南瓜汁由高到低倒入鱼中。最好的体验是,一口鱼,一口汤,一口香香脆脆的炸米,一碗热气腾腾的冲浪鱼喝完额头冒汗,口齿留香。

莲花山粤海度假村

地址:番禺区石楼镇莲花山西门路123号莲花山旅游区山顶

简介:位于AAAA级景区内,俯览狮子洋,山风海韵,碧水蓝天,品尝最地道番禺菜。

招牌菜:香水莲花鸡

依山傍水就地取材,采用放养土鸡,莲花的清香配上鸡的皮滑肉嫩,鲜美浓郁。

道谷集团

地址:番禺区番禺大道河村路段362号

简介:来自大自然的有机美食。

招牌菜:黑松露焖鸡

来自大自然的有机美食,高端食材与味蕾的碰撞。

翟辉冬瓜盅火锅店

地址:番禺区南村镇官堂村镇南路3号万泓广场1F

简介:冬瓜盅火锅——不上火的火锅。

招牌菜:冬瓜盅火锅

粤式火锅以新鲜食材为主打,用冬瓜盅做火锅,食材有连州竹园鸡、新鲜咸猪骨、生态甲鱼等。

■采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图片:由番禺区饮食行业商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