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ulture Trends 南国风起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东坡寓惠开启千年美名 文化基因亟待激活发扬
来源:金羊网 发表时间:2024-01-05 14:32

罗浮山下四时春,文化遗产亟待活化

本期策划统筹陈骁鹏

文/羊城晚报记者 潘小笛 通讯员 惠文旅

图/王小虎 惠文旅

2023年12月23日至24日,首届岭南东坡人文论坛“苏轼与宋学”学术研讨会在惠州召开,专家学者围绕“东坡寓惠”展开激烈探讨,会议编撰形成了《首届岭南东坡人文论坛“苏轼与宋学”论文集》,成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思想成果。

这一场文化盛宴在惠州再次掀起一场东坡文化热潮。如今,城市间不断发生着激烈的竞争与合作,而文化作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性也成为共识。“东坡寓惠”这一历史文脉的传承与发展,需要不断地整理和发掘,也需要以今人的视角去不断地重新发现和审视,让丰富的文化遗产“活化”起来、“火爆”起来。

东坡寓居惠州留下作品587篇,为惠州增添人文色彩

东坡于九百年前留下文化名片

北宋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苏东坡谪贬惠州,寓居惠州的两年零七个月里,他的足迹遍及西湖、白水山汤泉、罗浮山。他在惠州的活动成为惠州深厚人文底蕴的重要构成,他主持修筑的苏堤与杭州西湖苏堤齐名,他写下的“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以及江逢辰写的“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成为千古佳句,为惠州留下一大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唐宋时期,岭南属蛮荒之地,中原士子往往闻之色变,东坡却不然。“雅好山水”的东坡在数十年的奔波中游历过众多名山大川,然而来到惠州,他称赞道“人间胜绝略已遍,匡庐南岭并西湖”,可见他对惠州山水确实印象深刻且不掩赞扬之情。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出自东坡先生的《惠州一绝》,他以浪漫乐观情怀写下“罗浮山下四时春”,打破了岭南“烟瘴之地”的偏见。这一千古名句广为流传,苏东坡也成为了惠州的城市形象代言人。

四时春在现代人看来,多么汇聚美好:一是惠州气候宜人,风景秀丽;二是惠州利民惠政,生机勃勃;三是惠州稳定祥和,民风淳朴。

专家学者共议东坡文化活化之道

首届岭南东坡人文论坛“苏轼与宋学”学术研讨会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由中山大学哲学系、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中山大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禅宗与文化研究院共同举办。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惠州市副市长李俊玲和省内外高校50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惠州本地文史专家及各地苏学爱好者120余人列席会议。

会议设分论题5个:苏轼的经学研究,苏轼与儒释道三学,蜀学、洛学与新学,苏轼诗词研究,苏轼与惠州文化。研讨会有21位专家学者作专题主旨报告发言,还有近10位专家学者参与圆桌论坛讨论发言。经过会议编撰形成的《首届岭南东坡人文论坛“苏轼与宋学”论文集》,汇集了高校学者、专家和惠州本地文史专家的苏学研究论文共22篇。

今年以来,中山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知名中国哲学史家冯达文先生率领调研队伍到惠州开展文化建设调研认为,苏轼堪称“天才式”“全才式”文学家,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法、绘画、音乐等方面均有着极高造诣,也是为“文名”所掩的重要思想家。“庆历之际,学统四起”,以苏氏父子为代表人物的“蜀学”是与荆公新学、司马光朔学、二程理学、张载关学等并立的重要宋学流派。苏轼是中国儒释道文化的人格缩影,是一座令后人“仰之弥高,钻之弥深”的文化高峰。惠州是苏轼跌宕起伏之生命旅程的重要一站。在惠州的两年零七个月,是苏轼诗文创作的高峰期之一,也是他一生思想的重要转变期。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对苏轼学术思想的研究,助力惠州东坡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焕发岭南名郡时尚魅力,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落地生根。

首届岭南东坡人文论坛“苏轼与宋学”学术研讨会现场

惠州聚力打造岭南东坡文化中心

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保护了东坡井、王朝云墓、苏堤和东坡传说等一批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投入巨大建设了涵盖苏东坡祠核心区、东坡纪念馆区、东坡粮仓文化艺术创意区及游园休闲景观区的惠州东坡文化园区,制作了一席美味的“东坡家宴”,持续打响惠州“东坡家宴”品牌,成功举办了东坡文化节、东坡粉丝大会、寿苏会等东坡文化活动,作为重要城市积极参与“东坡行旅——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深度擦亮东坡旅游名城品牌。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岭南东坡人文论坛‘苏轼与宋学’学术研讨会以前沿视野探寻东坡文化的魅力,深度挖掘东坡文化的内在价值,对惠州东坡文化的传承发展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

惠州以此次“文化盛宴”为契机,深度交流、深挖内涵、深化合作,共同拓展东坡文化的传承之道、应用之道、融合之道。围绕“打造岭南东坡文化中心”目标,着力推动“苏轼与两宋惠州文化发展战略”落地。建设苏学研究区域性高地、岭南东坡文化传播主要策源地,加强西湖、罗浮山人文精神的呈现,整合提升合江楼、东坡祠、嘉祐寺片区,通过寿苏会、东坡粉丝大会等平台,持续打造“不辞长作岭南人”IP,以“东坡行旅——中国文物主题游径”正式启动为契机,全面打造东坡文化旅游首选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