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utting-edge Technology 高新技术展示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科创ING|新一代国产超算“天河星逸”发布,通用算力提升5倍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3-12-06 23:19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12月6日,以“超智融合,算启新篇”为主题,由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办的2023年超算创新应用大会在广州召开。此次大会上,新一代国产超算“天河星逸”首次发布,并正式启动粤港澳超算应用互联网建设。

据介绍,由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正式发布的新一代国产超级计算系统——“天河星逸”,以应用为中心,采用国产先进计算架构、高性能多核处理器、高速互联网络、大规模存储等关键技术构建,在通用CPU计算能力、网络能力、存储能力以及应用服务能力等多方面较“天河二号”实现倍增,支持高性能计算、AI大模型训练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应用场景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的多领域应用服务能力。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算力并网,聚合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算力资源、高速网络资源及超算应用资源,国家超算广州中心联合广东联通、中移互联网、鹏城实验室、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合会、广州交易集团、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澳门中华创新科技发展促进会等14家单位正式启动粤港澳超算应用互联网建设,共同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撑国家算力网络建设战略,为广东省和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算力、算网服务,为湾区开启算力经济时代的世纪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副主任陈志广表示,“天河星逸”采用了最先进的超算技术,相比原有系统,在通用算力上提升了5倍,并且强调了应用能力的提升,应用软件存在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超算互联网最终目标是实现全国联网,下一步计划与深圳超算、无锡超算实现联网。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表示,在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超算中心新一代应用能力型国产通用超算系统研制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确保中心系统服务能力继续保持国内外领先。下一步,中山大学还将持续支持中心建设与发展,保持中心的人才优势、应用优势和服务优势,为各行业领域提供高水平超算应用服务。

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则表示,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用户数由最初的300多个呈指数级增长至30多万个,遍布全国各省市地区,自主研发的星光超算应用支撑平台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为了进一步支撑粤港澳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了15个分中心并成立了粤港澳超算联盟,形成了立足湾区、服务全国、影响世界的应用格局,已成为我国超算中心的标杆,位列全球最具应用影响力五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则在大会主论坛上作了《中国算力网的需求和挑战》的报告。他说,超算互联网是具有互联网理念和特征的超算基础设施,将具有用户群体量巨大、通过网络的渗透性服务、具创新和自我生长的动力等特征,算力设施发展的必然趋势。此外,随着超算互联网的建设,还将形成基础算力提供者(超算中心)、运营管理者、服务运营商、应用服务提供者、应用软件开发者(商品提供者)为角色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