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UANGDONG 广东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带动消费、增加就业、传播潮汕文化……汕头咖啡“潮”业态生机勃勃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卢佳圳、赵映光、郑奕芝、廖晞冕、 翁安杨、陈洁鑫、肖雄 发表时间:2023-08-02 07:33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卢佳圳 赵映光 实习生 郑奕芝 廖晞冕  翁安杨 陈洁鑫 肖雄

藤椅、龙舟桌……老厝里飘出咖啡香。在汕头这座兼具文化底蕴和经济活力的城市,咖啡不仅做出了创意,也喝出了新意。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汕头润街与小公园两个咖啡新业态聚集地,发现汕头的咖啡“潮”业态生机勃勃,“咖啡+”链接多元消费新场景,带动了老城商圈繁荣与就业发展。

打造咖啡与潮汕文化沉浸式体验

近年来,咖啡市场进一步下沉,咖啡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据美团及《2023中国咖啡市场洞察报告》数据,当前国内四、五线城市的咖啡订单量同比增长高达250%以上,专家预计全国咖啡市场规模在2025年或突破1万亿元。

汕头也掀起了“咖啡热”,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一些灵活新颖的业态与模式创意十足,受到不少市民的热捧。

羊城晚报记者走访看到,一家富有潮汕传统特色的咖啡店颇具特色:古朴的木门与牌匾、瓦顶设计、喜庆的红色对联……该店将传统潮汕民居的特色嵌入现代化的润街,店内龙舟桌、老式煤油灯、竹编箩筐、藤椅等潮汕传统物件修旧如旧,将顾客带入古色古香、静谧祥和的潮汕风情中;空气中悠悠弥漫着的咖啡香气,又增添了别样的韵味。

“借助逐渐兴起的咖啡文化和暑期来汕旅游风潮,我们致力于让潮汕文化走出去。”道兴咖啡创始人柯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借助潮汕文化打出差异化的发展理念,不仅收获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的好评,也弘扬了潮汕文化古朴典雅的魅力。

在汕头地标小公园附近,一家由旧民房改造而成的咖啡店别具一格。外观保持自由随性的潮汕街区风格——红砖房、木结构打造复古感;店外拐角处,设置了为游客候车、歇脚的“公交站”座椅,窗户上的大“囍”字更吸引眼球。

“我们希望打造市民、游客和车友休憩的驿站,也让在小公园长大的人常回来看看。” T1 CAFE SPACE咖啡店创始人王先生表示,咖啡店带来了川流不息的客流,在这处并不宽敞的转角,不仅能为市民留一方谈天说地的悠闲世界,也让潮汕文化薪火相传。

咖啡风潮带动商圈就业繁荣

“咖啡+”的业态逐渐多样化,让不少潮汕年轻人在“家门口”有了就业新选择。

作为咖啡界的资深“创客”,在汕头拥有四家咖啡店的龙女士洞察到市场对“咖啡+技能培训”的新蓝海,顺势为顾客提供专题式咖啡技能培训与体验服务,如咖啡冲煮与拉花体验、意式浓缩及牛奶咖啡体验、手冲咖啡教学及认证等,深受市民欢迎。据介绍,她还通过外收学员等方式,帮助原先已经掌握烘焙技术的人士拓展技能,在店内学习咖啡技术,点亮“技能树”,提高就业竞争力。

“咖啡延伸出的业态服务都比较创新奔放,成为年轻人释放消费活力、展示技能才华的新载体。”汕头市西餐烘焙协会会长翁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大量咖啡店的涌现有利于盘活街区商业资源,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将提升城市形象、树立汕头文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汕头老街区的保育活化,不少商业业态和商业品质也正实现提质升级与多元融合,“咖啡+”迎来新一波发展机遇。目前,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公园保育活化工作,精心打造镇邦美食街,加快推进镇邦美食街二期、顺昌街区规划设计和开发利用,让老街区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翁涛称,顺昌街区将以咖啡文化为主导,打造包含茶、饮品、西点、威士忌小酒馆、主题民宿以及文旅研学等多样态的服务,现已签约引进了约50家咖啡品牌店,将为市民和来汕游客提供一个品味咖啡、享受“慢生活”的好去处。

开咖啡店成返乡创业新选择

在澳大利亚归国华侨林瑞林眼中,一杯咖啡更懂“侨心”。在海外闯荡二十余年的他,于去年回到汕头小公园,开设了一家具有东南亚特色的咖啡馆。

“移居澳大利亚后我每年回家探望四五次,每一次回乡都有新的感受,汕头对侨文化的重视有目共睹。”身为汕头澄海人的林瑞林,在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后,燃起了一颗炙热的“返乡”之心。这也促使他在开设店面宣传侨文化之外,还坚持开辟澳大利亚与潮汕之间的寻亲通道,帮助海外的华侨回家认亲、探亲,用咖啡架起“潮侨”归根之路。

无独有偶,坐落在丹霞西街的奈兮咖啡店也是潮汕青年返乡创业的缩影。店铺合伙人之一黄璐思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了六年,在一个普通的周末,初中同学的一通电话,让她的人生多了一个“回汕头开咖啡店”的选择。2019年国庆后,润街还未开张,她和朋友就挑中了现在润街外围的店面。如今,除了方便润街的顾客来访,又相对隔绝嘈杂,取得一份静谧。

“以咖啡为轴,带动华侨人士、青年群体返乡创业就业,助推咖啡业朝着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让汕头这座老城焕发青春活力。”翁涛总结说,汕头“咖啡热”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精神生活及消费业态,也将借助“侨力量”推动消费升级,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助力汕头文商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