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UANGDONG 广东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河源灯塔盆地首次发现恐龙蛋化石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吴奕镇、杨小莉、温豫粤 发表时间:2023-07-22 09:58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奕镇,通讯员杨小莉、温豫粤摄影报道:记者21日下午从河源恐龙博物馆了解到,河源灯塔盆地首次发现恐龙蛋化石。目前,河源恐龙博物馆已联系有关专家作进一步研究。

据了解,20日,河源退伍军人丘文宇在河源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锦三路施工的一处工地发现了疑似恐龙蛋化石。河源恐龙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黄志青当晚接到丘文宇电话咨询和通过观察图片初步判断后,与河源市博物馆馆长、副研究馆员杜衍礼于21日上午一同带领研究人员赶到现场开展挖掘和分析。经过一天的努力,包裹着恐龙蛋化石的土方被挖掘出来。目前,工作人员已将化石运回河源恐龙研究所修复地并组织研究人员到该区域进行详细调查。

黄志青表示,这是灯塔盆地首次发现恐龙蛋化石,被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具体种类要待中科院王强博士切片分析研究后才能确认。此前,河源已鉴定出的恐龙蛋化石有5科11属12种,此次在灯塔盆地首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呈圆形、椭圆形,蛋偏小,尚不确定是否为新的恐龙蛋化石属种。

杜衍礼表示,如果此次发现的是新属种,那将是新的突破,这对研究当地的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他也呼吁广大市民,如在该区域发现疑似恐龙蛋化石的情况,切勿私自挖掘以避免破坏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