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UANGDONG 广东
云上岭南 Lingnan on the Cloud
中伏天,广州动物园上演“大型吃瓜现场”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马思泳、王益 发表时间:2023-07-22 09:58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思泳、通讯员王益报道:21日恰逢中伏天,一年中暑气最盛的日子来了。在广州动物园,一辆载着西瓜的饲料车驶入园区,河马、大象、犀牛、黑猩猩等动物的夏日吃瓜活动开启。动物们花式食瓜、玩冰、吹空调,消暑度夏。

吃西瓜前,23岁的河马“憨达”先清洁口腔、嚼些胡萝卜垫垫肚。随后,只见泡在水中的“憨达”张开大嘴,保育员将西瓜喂入其中。嘎嘣嘎嘣……“憨达”一口将整个西瓜吞到嘴里,汁水四溢。“河马有独特的大嘴巴,投喂西瓜不用切开,它们能自主咬食。”广州动物园科普教育部部长黄志宏介绍。

大象“跃龙”吃瓜不光靠嘴,还用上了长长的鼻子。只见它伸长鼻子,先嗅一嗅西瓜的味道,稍一用力“掰”开西瓜,再顺势用长鼻子一勾一吸,轻松把西瓜送到嘴里。

犀牛则是用犀牛角将西瓜压碎后,再慢慢品尝甜美可口的瓜瓤。

黑猩猩吃西瓜的方式和人类相似。保育员把西瓜切成块,黑猩猩接过西瓜后,坐在一旁优哉悠哉地尝了起来。

黄志宏表示:“保育员会根据动物特性调配食物的量,西瓜只是它们的‘小零食’。比如草食动物河马一天要吃大约200斤的食物,一天只能吃10斤西瓜;黑猩猩一天只能吃半个西瓜。”他还提醒,动物主要通过物理降温方式消暑,水果只是度夏附加的食物,市民游客勿擅自投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