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长在绿水青山间的桑葚迎来采摘高峰期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覃永赠 发表时间:2021-03-22 21:33
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覃永赠  2021-03-22
每年十月前后至次年五月,桑果进入成熟采摘期,如万紫千红的精灵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恰是春风三月时,芳容依旧恋琼枝。情怀已酿深深紫,未品酸甜尽可知。”几句优美的诗句,未曾出现“桑葚”二字,却将它的妙处写得深入人心。

游客在采摘桑果。(摄影:邝健华)

桑葚又叫桑果。在广州从化良口镇的绿水青山之间,就生长着一片桑葚,喝着山溪水,在清新的空气中浸润,汲取养分,茁壮成长。每年十月前后至次年五月,桑果进入成熟采摘期,如万紫千红的精灵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桑果成熟了。(摄影:邝健华)

良平村的一个桑葚园的负责人叫梁晓,是土生土长的从化人。热情、随和是游客对梁晓的最深印象,大家也亲切地将她叫作“晓姐”。2017年,晓姐从外地回到从化,在良平村区域办起了桑葚园,从事着自己钟爱的三农事业。

“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化这里有自己留恋的人和钟爱的事业。”晓姐说。

采摘桑果。(摄影:邝健华)

日出日落,风起风停。晓姐与她的伙伴们精心打理这片桑葚园,硕果结了一茬又一茬,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大伙脸上。不少游客寻果而来,带着亲朋好友走进桑葚园摘果尝鲜,体验田园乐趣。每次亲历这样的场景,晓姐都颇感欣慰,“把劳动果实分享给更多的人,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我们的勤苦也更有意义。”晓姐说。

桑果丰收。(摄影:邝健华)

时下桑果迎来了成熟期,桑葚园弥漫着淡淡的果香。晓姐介绍,秋冬季节的桑果味较甜,但经历了时间的洗礼,春季的桑果汁水更多,口感更好,正是尝鲜的最佳时节。

一片幽绿,万紫千红,春日里的桑果甜酸诱人。桑葚在时间的催化下结成滋补佳果,并衍生出多种产品。桑叶茶、桑果干、桑果酒、桑果酱、桑果山楂等一系列基于桑葚产生的绿色产品,在这里都能找到。“这些产品都是我们手工制作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挖掘桑葚的价值,分享给更多人。”晓姐介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