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艺之美:广州力量崛起,筑就岭南文艺新高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美苏 发表时间:2021-03-22 21:06
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美苏  2021-03-22
广州民营文化企业8.27万个,网络文艺作为新兴的文艺样式焕发新生机。

2019年10月2日,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CICF EXPO)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中心开展。(摄影:何玉帅)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广东文艺家响应时代召唤,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贡献了一大批传世精品。在致敬经典作品的基础上,广东艺术如何在下一个奋斗历程中再创辉煌?2021年3月16日,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在“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新文艺群体篇)上表示,只有将传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与推动广东文化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广东文艺的大繁荣大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新文艺群体逐步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崛起。吴华钦表示,新文艺群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倾心抒写改革再出发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崭新实践,努力打造具有中国气派、广东特色的精品力作,助力塑造与广东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

广州民营文化企业8.27万个

网络文艺作为新兴的文艺样式焕发新生机

什么是新文艺群体?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介绍,相对于在国有机构中从事艺术工作的传统群体而言,新文艺群体的特点是自由职业和不依附于体制内机构的“独立性”,往往以个体形式散落在文化产业各领域。

截至2020年中旬,广州市文化艺术类社会组织共有8.36万个,其中民营文化企业8.27万个。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去年11月发布的“广州市文化企业30强”榜单中,广州民营文化企业占了三分之二,其中占据前五位的均为民营企业。

胡子英表示,当前广州的文艺跨界融合孕生出了多个领域互以对方为创新发展驱动力的“深层化融合共进模式”。文艺与新技术、新金融和新媒体的有机融合与创新,推动了文艺发展模式的变革和进步,创新了文艺发展的模式和平台。其中,网络文艺作为新兴的文艺样式焕发新生机。

“广东是全国网络文学读者和作者最多的地方,门类非常齐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著名网络文学作家阿菩表示,从地域上看,广东网络文学有广州、深圳、河源这三大“重镇”,其中广州的网络作者应该算是最拔尖的。主要表现在历史神话、科幻奇幻、女性都市以及现实主义题材上。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对网络文学下游产业有一定带动作用,促进影视、游戏、漫画等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广东网络文学的发展。”阿菩举例道,类似《甄嬛传》便是电视剧对网络文学反向带动的案例。

不仅如此,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阿菩表示,现如今在国家不断提倡现实题材创作与网络文学自身发展规律的作用下,网络文学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爱国主义情怀、书写历史的作品,比如《大国重工》等作品,用网络读者喜欢的形式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成就呈现出来。

动漫“广州队”代表“国家队”

新文艺群体用艺术表现爱党爱国的情怀

不仅网络文学发展迅速,广州的动漫、街舞产业发展也名列前茅。中国国际漫画动漫节已举办第14届,中国动漫金龙奖也到了第18届……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表示,在869家国家级动漫企业中广东有超100家,是动漫产业发展的第一阵营。国家重点动漫企业是43家,广东省有6家,其中深圳1家、广州市5家。

在中国动漫“走出去”的行动中,“广州队”代表“国家队”将中国动漫带到了法国、韩国、阿尔及利亚、日本等多个地方,在全世界范围内展示中国原创动漫的崭新面貌。

不少90后漫画家也带着他们新颖出色的构思,新鲜活泼的笔触,通过风趣幽默的卡通形式启发大家读历史的兴趣。青年漫画家肥志分享,响应文化自信的号召,团队用4年耕耘创作出了《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等系列作品,在全网收获了超20亿的阅读量,实体图书销量达400多万册。

2021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街舞潮流文化中心正式落户广州。作为一名从事街舞行业20多年的舞者,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郑峰表示,近年来,广州街舞从业者创作出了一批诸如《一代江扇》《英歌舞》《岭南律动》等极富岭南特色、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等正能量题材的街舞作品。“希望能将中国元素融入街舞,在更大的舞台上创造出自己的价值,讲述好中国故事。”

新文艺群体来源于人民,也扎根于人民实践。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文敏认为,对非遗适度的创新发展,是最好的传承。

一直以来,陈文敏坚持积极推动广彩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发展,所创作的广彩作品《九龙祥云》入选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非遗展;他用广彩艺术表现爱党爱国的情怀,创作了《彩绘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瓷盘》《彩绘羊城新貌·瓷盘》等一系列广彩抗疫作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