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越王墓出土鎏金熊“节约”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2 17:06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2

最初的“节约”是马头两侧革带连接处的一种铜配饰,在商代晚期就已经铸造成形,流行于西周至秦汉。节约的意思是“节之约之”,对绳带起着节制、约束的作用,同时由于马具上有的带子需要交叉扎绑,此时节约用在交叉处不仅可使绳带平整,也不会让绳节或金属在马运动中磨坏马的皮肤,这样一来,马具的绳带就不会乱成一团,马跑起来也不会被勒死。到了现代,“节约”就引申为节省、节俭的含义。

“节约”位置示意图(来源: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熊形和熊饰在汉代出土文物中常见,最常见于各类铜、陶用器的器足,此外,也见于镇、节约、砖等器物之上。南越王墓的熊形节约出土于西耳室,共分有两种形态、大小不同的熊图案。两组图案的熊形节约均呈半球形,球面铸有一熊,整体突出熊首和四爪轮廓,呈蜷缩状,又像是在啃咬什么的样子。这些节约分有大、中、小三种规格,大的背面有两个平行环钮,球面有凸出的绹纹边缘;中型背面亦有平行环钮但无绹纹边,常见有皮质垫圈作衬底,圈的边缘环绕球面;小节约则背面只有一个焊接的横梁,也有绹纹边。

这类熊形节约,和其他汉墓所出的熊形节约基本一致,如河北满城汉墓、河南永城芒砀山梁王墓等。此外,在广州南越王宫中所出的熊饰砖与南越王墓节约上的熊形也是一致的。

南越王墓出土鎏金熊节约(来源: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作者单位: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