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名远扬却令人回味的农家味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2 10:31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2
臭屁醋是佛冈汤塘、四九、龙山一带世代相传制作的本土特色炒米醋,有的用糯米,有的用粘米,制作方法大同小异,家家户户都会做。...


“闻着臭、吃着香、吃了就会很难忘”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美食?央视CCTV-17《地球村日记》(第二季)《用传统手艺留住一片乡愁》中,说它“臭”得很有态度,原来是佛冈县汤塘镇特色美食——臭屁醋。


臭屁醋是一种本地的家制炒米醋,因其烹煮时散发出一股浓烈的“臭屁味”,故当地人称为“臭屁醋”。

佛冈县汤塘镇陂角村村貌(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臭屁醋是佛冈汤塘、四九、龙山一带世代相传制作的本土特色炒米醋,有的用糯米,有的用粘米,制作方法大同小异,家家户户都会做。不过论味道醇正,还是以汤塘镇陂角村的最具代表性。陂角村是汤塘镇新塘村下辖的自然村,是一座始建于明末的特色岭南文化古村落,现仍保存相对完整的岭南特色围屋群。

村民用大锅炒米(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村民用大锅炒米(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臭屁醋的制作方法相对简单,首先把米炒至金黄色,趁热倒入一个细口大瓦埕里,随即加满清水,加盖密封保存,自然发酵三个月可开盖使用。虽然米醋制作简单,但制作用的水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村民用有百年历史的古井水制作的臭屁醋非常醇味可口。品质纯正的开盖即可嗅到一股浓酸并夹杂着炒米香味,看起来清澈带黄。

村民在制作臭屁醋(摄影:黄超贤)

村民正在密封臭屁醋瓦埕(摄影:黄超贤)


关于臭屁醋的起源还有一段传说。相传清嘉庆年间,一位讨饭的老人到汤塘围镇一带讨饭吃。一天讨来的米较多,又正值梅雨季节,老人便把讨来的米炒熟放入瓦埕内储存,但住的地方是毛草房,适逢连绵下雨,雨水装满了瓦埕。两三个月后,一天老人未讨到饭,想起自己储存瓦埕内的炒米,盛起来后,一股臭味扑鼻而来,也只得硬着头皮吃下去,结果越吃越有味道。后来,他按这种方法制作,送给周围村民吃,这种臭味的炒米醋就在汤塘一带传开了。


臭屁醋的食用方法也很简单,用它煲猪脚姜是一种地道的家常美食。可入不同的材料一起煮,最常见的就是加入猪脚、鸡爪、鸡肉、黄豆、鸡蛋等,入口香醇,一试难忘。它不仅有一种令人难以忘怀的独特气味,更有益于身体健康,当地的产妇坐月子必定饮用臭屁醋补身子。

用臭屁醋煲的猪脚鸡爪汤(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美味猪脚姜(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乡间美食,简单的制作方法,却能制作出不简单的味道,这一口闻起来有“醋酸怪味”,入口却香醇味美的汤,牵连着的是代代相传的亲情、乡情和温情。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