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明哥”遇上“田老大”,湘剧粤剧名家在穗艺术碰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3-21 21:14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3-21
3月21日,“听见花开·双城对话:两情湘粤——粤剧大师欧凯明与湘剧大师曹汝龙的艺术对话”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3月21日,“听见花开·双城对话:两情湘粤——粤剧大师欧凯明与湘剧大师曹汝龙的艺术对话”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国家一级演员、湘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双奖得主、湘剧大师曹汝龙,以及国家一级演员、粤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粤剧大师欧凯明来到现场,围绕二人的戏曲作品进行艺术对话与碰撞。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指导,广州市文联、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

艺术对话海报

红色土地孕育英雄戏曲

曹汝龙此次带领团队来到广州,是因为他的湘剧作品《田老大》正在进行全国巡演。曹汝龙在现场分享他对于出演剧中“田汉”一角的感受:“在演绎田汉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田汉的国歌精神,提高了自身的素养,也大大激励了我们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不断向前发展。”

除了田汉一角色以外,曹汝龙在舞台塑造许多伟大的人物形象,其中包括来自湘剧《布衣毛润之》里的青年毛主席这一形象。在该剧中,他成功塑造中国戏曲舞台上第一个毛泽东的形象,并获得第四届“文华表演奖”。曹汝龙现场表演一段湘剧弹腔《沁园春·长沙》,唱出毛主席词中的气势磅礴。

曹汝龙(中)、欧凯明(右)进行艺术交流

广州与长沙一样都有着红色基因,都是承载着革命历史的英雄城市。在广州,粤剧艺术家们同样给大家呈现不少红色精品粤剧,《刑场上的婚礼》可谓是当中的经典之作,至今在全国已演出600多场。欧凯明正是该剧的主演。

他提到,为了演好“周文雍”这个角色,他查阅很多资料。在学习过程中,他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人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捆绑在一起,这让他备受感动,并将感受融入演绎当中。

欧凯明回忆:“10年前去长沙演出粤剧《刑场上的婚礼》。演出完后有一位艺术学校的老师带着几位学生来到后台,含着眼泪激动地对我们说‘谢谢你们带来一出好粤剧’。”讲到情动之时,欧凯明现场演唱剧中的片段,其演绎直击人心。

欧凯明现场表演

演绎湘剧粤剧艺术特色

无论是湘剧或是粤剧,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活动中,曹汝龙为广东观众介绍湘剧的发展源流以及特点。湘剧是一个古老的剧种,发展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它源出于明代的弋阳腔,受到徽剧的影响,后又吸收昆腔、皮黄等声腔,形成一个包括高腔、低牌子、昆腔、乱弹的多声腔剧种。

随后,曹汝龙演唱湘剧高腔《沁园春·雪》。高腔是湘剧独有的唱腔,高亢嘹亮的嗓音唱出伟人雄风,也让人清晰地感受到湘剧高腔带来的震撼效果。

此外,曹汝龙还清唱一段湘剧高腔,唱段来自《琵琶记》的“广才扫松”,全面展现出高腔的特点。

曹汝龙(中)现场表演

被誉为“南国红豆”的粤剧,是流行于岭南地区的剧种,同样也拥有悠久的历史。粤剧在声腔上也有许多变化,其唱腔结构体制主要为板腔体,兼有曲牌体,同时还吸收广东音乐、咸水歌等广东地方音乐的特色,包容性极强。

在交流中,欧凯明回忆起马师曾先生的“马腔”时感慨道:“马派的特点是表现张力非常强。”他在现场演绎《红的归来》中关于马师曾先生的选段,唱出“马腔”旋律的跳跃、活泼。

互赠戏剧著作

分享从艺之路树立榜样

活动中,曹汝龙和欧凯明还分享各自的从艺经历,为年轻戏剧工作者树起学习的榜样。

这两人都是自幼开始学艺。曹汝龙回忆,他陪姐姐去戏曲学校,后来被学校老师看上进行面试。他当时才上三年级,面试的老师让他跟着唱一句“马到”,就因为这句“马到”的成功模仿,他成功被选入学校。

欧凯明同样于幼年开始进入文艺班学习粤剧,而他在粤剧生涯中的发展迎来转机是从恩师红线女亲自到南宁将他从南宁申请调来广州。

他动情地忆起,“红线女当着许多领导的面鞠了一躬,还说‘希望你们支持我的工作,同意他到广州’。”由此,他来到广州实现他的粤剧梦想。

嘉宾合影

谈及学艺之路,两位名家发出同样的感慨。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将初学者在学习基本功时所经历的苦痛生动地描述出来。

尽管面临许多挑战,承受千辛万苦,他们依旧凭借对戏曲的一颗赤诚之心,坚持始终,才得以练就如今的一身本领,也让观众看到艺术家们对戏曲的热爱是一脉相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